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字当头 固定收益类信托成“新宠”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证券市场“跌跌不休”,而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却“风景这边独好”,毫无争议地成为资本市场的“大黑马”。

  所谓固定收益类信托,就是是一种期限固定、保本、保收益的金融产品。其最大特色就是期限固定、收益确定,因而一直以来是稳健型投资者的最佳选择。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随着加息已进入晚期,而固定收益产品的利息水平又站在相对高位,其投资价值非常明显。

  收益率节节升高

  从目前信托市场来看,固定收益类信托的年化收益基本都超过9%。特别是经过去年10月以来的连续五次加息,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已站在高位上,投资者配置此类产品情绪高涨。而随着紧缩政策的进一步发酵,不少企业转向信托平台融资,从而直接推动了固定收益类信托的红火。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认为,在紧缩的货币政策调控下,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的增加将会削弱货币政策的功能。而随着货币政策的走向发生调整,信托产品的发展也会出现变化,固定收益类信托的高收益也会发生微变。

  流动性仍是问题

  虽然固定收益类信托的安全性相对可靠,但其流动性确是硬伤。从目前客户配置资产的特性来看,绝大部分的资产客户都希望投资于有一定流动性安排的产品,以备不时之需。据统计,一般客户用于中长期投资的资产不会超过30%。

  面对流动性的窘境,固定收益类信托也作出了相应调整。不少信托公司也通过创新安排来突破流动性瓶颈,推出“基金化”产品。比如某信托公司推出的一款产品规定半年封闭期过后,可每月在开放日自由申购赎回。另一款产品则规定信托成立后每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可申购赎回。

  不过,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提醒投资者,期限和收益通常是对等的。流动性增加了,那么在收益方面自然会受到影响。因此,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选择相对应的产品。

  风险性仍要警惕

  很多投资者会误认为固定收益类信托保本保收益,因此不存在风险问题,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由于信托公司通常会履行项目调查,并要求筹资方提供相关担保,一般而言,信用风险相对较低。

  其主要的风险通常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利率风险,即在信托存续期存款利率大幅提高的风险。二是流动性风险,由于固定收益信托都规定有明确的存续时间,一般存续期内按年兑付约定收益,但到期后才能收回本金,万一在存续期内需要资金就会比较不便。

  总的来说,在当前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下,固定收益类信托以其稳健的风格赢得投资者的喜爱。在资金安全性不断受到重视的背景下,固定收益类信托的火爆也就不足为奇了。(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收益类
  • 信托产品
  • 新宠
  • 信托市场
  • 收益率水平
  • 财富管理
  • 货币政策
  • 信托公司
  • 投资者应
  • 存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