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艺术品信托:“加速跑”后的“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术品信托无疑是最近比较“潮”的投资产品。数据显示,去年艺术品信托呈现爆炸式增长,发行数量猛增350%;发行规模暴涨626.17%,平均收益率更是上浮至9.86%。一向以“小众化”自居的艺术品信托正逐步被大众所接受,成为信托公司和艺术投资公司追逐的热土。

  分析艺术品信托火爆的原因,不难看出其实质是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一方面,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投资渠道变窄,大量闲置资金涌入具有超额利润的艺术品市场,催生了艺术品投资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艺术品信托收益较为可观,投资者将其作为资金避险和抗通胀的主要手段,提高了产品投资的吸引力。由此可见,在多重因素的共振下,艺术品信托开始了一段“蜜月期”,让人艳羡不已。

  然而,过分的“疯狂”往往并非好事,艺术品信托背后的风险已经让人“不寒而栗”。近日曝出的“艺术品信托第一案”,更是不断加剧市场对其的担忧。根据调查表明,投资者对艺术品市场的信心犹如过山车,从2011年初的“热情高涨”,到2011年底更是是“人人自危”,并且这种落差还在不断加大。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艺术品信托确实存在一定风险。首先,艺术品信托的大规模发行将在无形中累积集体无意识的兑付风险。一旦艺术品市场遇冷切断资金链,将导致产品收益损失。而事实上,去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在秋拍时已经出现微妙变化,其秋拍比当年春拍的成交总额减少了3427万元,打破了秋拍业绩往往好于春拍的市场规律,且秋拍的成交率仅到达41%,为历年最低。这或许已经预示艺术品信托的未来发展趋势将不会非常乐观。

  其次,我国艺术品市场制度不健全,缺乏规范,尤其是艺术品信息披露不透明,从而导致市场鱼龙混杂、真伪难辨。尤其是艺术品价值评估只能依靠所谓的专家和大机构,人为主观性较大,导致艺术品市场乱象丛生。从我国部分当代艺术品在国内外各拍卖行公开交易的数据来看,一些艺术品在两年间价格可以翻三四番,甚至一些作品的估价在一年内增长数十倍,这表明艺术品估价等中介环节也仍缺乏规范制度,无疑进一步加大了投资艺术品的风险。

  再次,艺术品超出一般投资者的认知范围,投资者又无力去掌握相关信息,也存在不可控因素。从目前艺术品市场来看,选择信托的投资者很多对艺术品市场并不了解,而是简单追逐高收益的跟风投资者,这种盲目投资也无形中扩大了风险的发生概率。

  由此可见,作为新兴的投资品种,艺术品信托显示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不过,机遇和风险往往是并存的,并非所有艺术品信托都能有很好的成长性。因此,投资者在投资艺术品信托时,一定要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仔细了解标的物,并能理性地判断其中的风险。(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步步惊心
  • 艺术品拍卖
  • 信托收益
  • 艺术品投资
  • 投资者
  • 蜜月期
  • 投资价值
  • 标的物
  • 闲置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