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信托,你还hold住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信托最近的日子着实不太好过。随着国家对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发酵,开发商资金链开始绷紧,房地产信托产品的系统性风险也加速上升,投资者对产品更是望而生畏、少有问津。曾经如日中天的房地产信托一下子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面对如此情景,我们不禁要问:“房地产信托,你还hold住吗?”

  不得不说,房地产信托真有些撑不住了。据统计,大约有7000亿元房地产信托还款期将集中在今后三年,其中今年预计到期信托规模2234亿元,总还款额约2500亿元。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房地产信托各季度兑付的规模呈逐渐增长的趋势,其中分别在第三季度及明年的第二季度达到峰值,规模分别为439.59亿元及505.70亿元。房地产信托兑付的小高峰正逐渐临近。可是,考虑到国家对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放松,房地产市场短期回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兑付潮的集中到来,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资金压力,这无疑将提升相关信托产品的风险等级,也为房地产信托的远期发展蒙上沉重的阴影。

  显然,市场正在不断验证着这个悲观的论调。据悉,多个房地产信托产品已经出现提前兑付现象。比如,天津信托发行的“正元投资?信达地产股票收益权投资及回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宣布提前终止,终止日期为2月10日,这只投向房地产的集合信托计划原本2012年5月到期,实际终止清算比合约期早了3个月。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从目前整个房地产信托市场来看,面对兑付压力,融资方一般会以新还旧、先垫付自有资金再追偿、拍卖抵押物等方式来释放资金压力,提前兑付仍为少数。不过考虑到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提前兑付是信托公司防范风险的举措,通过当下的准备来防范未来可能的风险也是正常的行为。因此,不必为产品提前兑付过分忧虑,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基本还是可控的。

  然而,市场的担忧并没有出现好转,而是不断延续。从信托公司目前业务开展态势看,部分公司出于风险防控已经主动停止了房地产信托业务,其他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公司也更趋谨慎,在选择交易对手方面也只选择上市公司或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再加上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时间内不会退出,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也随之明显下降,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持续降温,逐渐将注意力转向了其它信托产品。

  由此可见,房地产信托正经历着最不好的光景,其阵痛期还将继续延续。不过,正所谓“物极必反”,越是恐慌的时候或许也是最佳的投资机会。在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作为为数不多的相对较高收益的投资产品,房地产信托的投资价值依然需要高度重视。(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风险防控
  • 信托产品
  • 信托计划
  • 房地产开发商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开发企业
  • hold
  • 调控政策
  • 财富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