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固定收益类信托:“小人物”迎来“大春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常言道:“乱世出英雄”。可是,在资本市场上,往往很难得到见证。恰恰相反的是,“英雄”往往最迟暮。2011年,那些曾经在资本市场风光无限的“英雄们”就个个“兵败如山倒”。数据显示,包括证券、基金在内的投资品种在去年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市值损失。“英雄”难现,却反而“赔了夫人又折兵”,真让人唏嘘不已。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一直扮演“小人物”角色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却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其中尤以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最为火爆。统计显示,去年,固定收益类信托共发行2694款产品,纳入统计的1949款产品募集总规模为3493.33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1.79亿元。相对于2010年,2011年固定收益类信托发行数量上涨48.51%,募集总规模上涨27.00%。从收益上看,短期产品(存续期小于或等于1年)平均年化收益为7.79%,中期产品(存续期大于1年,小于或等于2年)平均年化收益8.95%,中长期(存续期2年以上)产品平均收益8.92%,再创新高。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从各类存期期限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收益趋势来看,自2010年以来,固定收益类信托的收益率,呈逐渐走高之势。尤其是中期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收益率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不断创出新高。而在探究固定收益类信托的走俏的原因中,我们不难发现“高风险、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整体低迷无疑是该类产品的主要推动力。一方面,证券、基金的集体走低使得大量资金逃离,资金避险的需求无疑加大了固定收益类信托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从产品收益本身来看,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均大幅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和CPI,再加上产品安全性上相对比较有保障,在高收益理财品种“不给力”的背景下,成为普通投资者替代的理财选择。

  再从长期来看,固定收益类信托的投资价值也已经凸显,现在正是最好的投资时机。随着央行连续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未来降息的预期更加强烈。目前,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正处于收益最高点,而固定收益类信托的收益是与收益率走势和CPI、银行利率同方向变化的。通过配置类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将未来1~2年的投资收益率锁定相对较高水平无疑是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无疑是“风水轮流转”,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只有最佳和最合适的选择。固定收益类信托的异军突起也并非偶然,而是特定时期的必然选择。春天的旋律已经响起,小人物的“传奇”还将不断续写。(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收益类
  • 小人物
  • 信托产品
  • 理财产品
  • 兵败如山倒
  • 乱世出英雄
  • 英雄
  • 传奇
  • 存续期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