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学家常修泽教授:中国居民消费可提升空间很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常修泽教授,3月2日在位于深圳的国家工商总局行政学院就中国经济大局与产业发展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国内经济在投资、出口出现暂时困难的情况下,要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经济结构的调整已刻不容缓。调整需求结构,扩大内需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选择,而扩大内需关键是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水平。

  常修泽教授指出,要从六个方面把握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其中包括稳定增长、控制物价、调整结构、惠及民生、深化改革和社会管理,发展的基调是稳中求进。总体上看,政府宏观经济管理的格局正在发生转变,即由2009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采用的“危机应对”模式转向“常规模式”,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政府投资增速将会降低,货币政策转为“稳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继续进行。

  常修泽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结构性的瓶颈。国内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欧美国家经过此轮金融危机,不断调整以往发展模式,如美国就调整了过去那种高消费、低储蓄和高借贷消费模式,对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产生冲击是必然的。同时经过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大规模投资扩张后,政府投资继续增长的空间有限。要保证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已经成为一种必然选择。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关键是要大幅度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目前我国总消费率水平仅为49%,其中居民消费率仅为35.6%,而同期居民消费率水平,美国为71%、德国58%,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60%,相比较而言,中国居民消费可提升空间很大。调整需求结构,既要关注消费品的生产和市场,多途径为消费者提供符合消费需求的日用品、耐用品和资源性产品,提高服务消费水平,同时更要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放心消费。

  经济重心的转移,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将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据他的分析,通过调整,中国将建立起以服务业为重点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主要路径包括: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发展服务业,其中改造提升制造业应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高企业专业化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立足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他预测,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我国部分特大型城市最终将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热词:

  • 居民消费率
  • 扩大内需
  • 消费需求
  • 常规模式
  • 消费模式
  • 服务业
  • 家常
  • 2009年
  • 教授
  • 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