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拍卖业十大事件:四方拍卖执拍全国首宗限价地上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甘肃频道3月5日电(记者 卫韦华)近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揭晓了2011年拍卖业十大事件评选结果。由甘肃省四方拍卖执拍的“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面积”——全国首宗限价地拍卖创新土地出让模式榜上有名。

  据悉,此次评选以“总结历程,共同成长”为主题,经过一个多月的前期专家提名、整理,甄选出24个备选事件。通过网上投票、业内拍卖企业、拍卖师共同投票,经汇集专家、媒体意见,评选出十个事件,涵盖了行业规则建设、新的业务开拓、服务社会民生,以及行业自律发展等与拍卖行业和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层面,鲜活记录了一年来拍卖这个小行业服务社会大市场所走过的道路。

  2011年3月4日,作为2011年首桩供地,兰州市国土资源局首次采取了“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面积”的新模式,公开出让位于兰州市安宁区的两块国有土地使用权,令拍卖现场出现变数。两宗地块面积分别为119.561亩和20.058亩、起始价达3.8亿元和5700万元的G1026号宗地、G1027号宗地报名买家均达到5家。拍卖会在买家的激烈竞价下达到最高限价后,转而以竞争公租房承建面积的方式来决定土地归属。最终,G1026、G1027号宗地分别以7.18亿元、1.18亿元的最高限价,以及配套5.11万平方米、1万平方米公共租赁面积的结果成交。

  据介绍,此次土地限价出让所涉及的公共租赁房建设,均参照住建部、以及省、市有关房地产调控新政,由开发商在商品房建设中,配套承建面积以60平方米为主,辅以铺设水泥地面、内墙涂料粉刷、室内安装木门、室外安装防盗门、具备普通洁具、及水、电、气、暖等生活基础设施的保障性住房。房产物权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出租,意在解决既买不起经济适用房又不够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以期从各个层面满足百姓住房需求,平抑商品房价格。

  有关专家认为,采用这样的竞价方式,既可以有效限制地价过高,防止出现新的“地王”,从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又可以响应国家政策,将保障房建设落到实处。

  “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新的拍卖竞价方式是政府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有益尝试,也是拓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新渠道。同时,这项惠民政策将使广大低收入群体受益。“未来四方集团董事长瞿金叶说。

  据悉,未来四方集团拍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是一家综合性大型拍卖企业,十年来,公司先后组织土地、房产、探矿权、国有企业资产、股权、古玩字画、机动车、无形资产等各类拍卖会600余场。目前拥有多名国家注册拍卖师、会计师、房地产估价师等专业人员,形成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实力雄厚的评估、策划、拍卖队伍。

热词:

  • 宗地
  • 拍卖业
  • 拍卖企业
  • 拍卖有限公司
  • 招拍挂
  • 瞿金叶
  • 平抑房价
  • 内墙涂料
  • 地价
  • 地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