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卡片机不对消费者胃口 价格一年内跌3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少消费者近日发现,部分去年刚刚上市的千元卡片机如今价格已经跌到了800多元,少数低于千元的卡片机甚至出现了近3成的跌幅。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受到拍照手机与单反、微单的双向压力,以“轻薄小巧”为特色的卡片机正逐渐变为“夕阳”产品,大幅降价清仓成为了许多品牌厂商的唯一选择。

  一年内价格跌3成

  在电子产品市场,商品的更新换代速度极快,这在如今的相机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一方面,卡片机的制作工序较为简单,新品上市速度很快;另一方面,由于卡片机品牌众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这两个原因直接导致了卡片机半年、一年降价促销成为正常的市场规律。在以往的降价过程中,往往幅度都在10%左右。但是,今年的卡片机却突然出现了远超以往幅度的大规模降价,并且很多都集中在单价1000元左右的大众机型上。

  记者在数码卖场与网上看到,包括佳能、三星、卡西欧、索尼等品牌去年刚刚上市的卡片机在内,都出现了接近总价3成的跌幅。其中,原本近千元的三星PL120降到了800多元,佳能A2200从900元降到了700元出头,而索尼的DSC-W510更是从去年年初的900多元降到了如今的600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相机清一色都是2011年刚刚上市的新机型,但其降价幅度和金额甚至都超过了一些数千元的同期中端卡片机。

  卡片机难对消费者胃口

  家电专家罗仁宵表示,他也注意到了今年市场中部分卡片机出现大幅度降价现象。他认为,原本定位为“轻薄小巧时尚”的卡片机,如今在拍照手机和专业单反的冲击下,往往会被消费者视作“鸡肋”。

  他分析称,现在年轻人大多随身携带一个甚至多台手机,并且基本都会有摄像拍照功能,有些手机的像素和拍照效果还颇为出众。既然随身手机就有拍照功能,不少人就不会再考虑买一个卡片机带在身边。而且如果需要拍摄专业照片,人们会更倾向于购买单反。

  如此一来,大众型卡片机很难对上消费者们挑剔的胃口,渐渐成为了“鸡肋”。

  降价清仓成唯一选择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相机厂商们在谈到一些卡片机大幅跌价的原因时,大多以“更新换代,降价促销”的理由来进行解释。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卡片机在时尚方面比不过智能手机,在专业方面比不过微单、单反,唯一能够采取的促销策略还是只有降价一途。

  不过,在卡片机被大幅降价清仓的同时,相机厂商们也在转移着各自的产品战略重心。其中一大发展动向,就是各式微单的扎堆出现。

  由于微单同时拥有轻薄的机身和时尚外观,并且在拍摄效果上接近单反,在价格上却相对更低。这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注意力,也成为了相机厂商们的重头选择之一。

热词:

  • 卡片机
  • 价格跌
  • 鸡肋
  • 单反
  • 拍照功能
  • 夕阳
  • 消费者
  • 智能手机
  • 拍照手机
  • 降价促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