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热推“无卡取现” 防盗卡意义更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带银行卡,只要有手机,也能在柜员机上取现金。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工行广东省分行获悉,工行已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推出了手机预约取现服务,只要事先通过手机银行进行相应操作,就能在需要时凭手机号、预约码等信息在工行柜员机上取款而无需插入银行卡,每日累计取款限额5000元。记者了解到,这种新型的取款方式目前已在工行、交行、广发三家银行推出。

  日累计取现限额5000元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使用手机预约取现时,用户要先登录该行手机银行,选择“预约取现”功能,根据提示预留“预约码”、确定该预约的有效时间、输入取现金额、指定取款账户,并通过口令卡或电子密码器等介质进行身份认证,随后就会收到一条临时密码短信。用户可以在自己设定的有效时间内到就近工行柜员机取款,取款时要输入手机号、预留的“预约码”和银行发送的临时密码等信息。目前,该项服务单笔和日累计取现的限额分别是1000元和5000元。

  指定账户为借记卡账户

  该人士提醒说,为确保储户资金安全,通过手机银行预约取现的指定账户,只能是借记卡账户,且该借记卡必须是通过工行网点柜台添加到手机银行并开通对外支付权限,而不是自助添加到手机银行的。这意味着,要实现“无卡取现”,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到工行柜台开通手机银行并绑定一个支付账户,之后在手机上下载工行手机银行的终端,方能实现上述操作。

  防范被盗风险意义大

  据了解,交行是最早推出“无卡取现”的银行,2010年1月20日即推出了手机终端“e动交行”,率先在全国实现柜员机无卡取现,广发银行也于2011年推出“手机银行预约取款功能”,同样是通过手机银行“预约取现”,便能在任意一台广发柜员机上取到现金。

  对这种创新的取款方式,也有市民觉得整个流程还是太麻烦,明明一张银行卡可以“搞掂”的事,为何要用“无卡取现”?对此,银行人士称,当急需用钱又没带卡和现金时,只要有手机在手,“无卡取现”便能发挥作用,此外对于异地读书的学子,父母定期给付学费和生活费会变得很方便。更重要的原因,在银行卡安全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无卡取现”更能防范银行卡被盗用的风险,因为不需用到银行卡,也就避免了取款时银行卡被掉包、复制,密码被偷窥等犯罪行为,大大降低盗卡风险。

  业内甚至预计,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无卡取现”的推广,无卡消费也将成为现实,未来一个“无卡金融时代”也将全面来临。

  提醒

  设预约码以保安全

  万一手机丢失了,由于相应信息都在手机上,会不会造成账户风险呢?工行人士称,事先预留的“预约码”只有持卡人才会知道,这个码一旦生成,只在取款验证时发挥作用,任何地方都无法查询到,而且一旦一次取款完成,这个“预约码”也就失效,持卡人每次都可设定不同的“预约码”以保安全。 记者刘薇

  Tips

  “无卡取现”操作流程

  1.到银行柜台开通手机银行并绑定支付账户

  2.登录手机银行选择“预约取现”,进行相应操作

  3.在有效时间内到就近的柜员机输入手机号,预留的“预约码”和临时密码取款

热词:

  • 手机银行
  • 无卡取现
  • 银行推出
  • 银行人士
  • 银行柜台
  • 取款
  • 预约码
  • 工行
  • 预约取现
  • 防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