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拟34亿收购大股东资产 中国神华降低与母公司同业竞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胡仁芳

  继2010年底中国神华(601088.SH)87亿元收购大股东资产后,时隔一年多,大股东神华集团再次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3月2日,中国神华宣布涉及34亿元的收购方案,然而公司股价并未因此利好消息出现大涨,当日股价涨幅仅为1.13%。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34亿元的资产收购对于资产总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的中国神华来说,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此次收购对中国神华的业绩影响不会很明显。

  34亿收购大股东资产

  逐步实现整体上市

  中国神华于3月2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收购神华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所持共四家从事电力及煤炭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或资产,交易价格为34.49亿元。其中,神华集团持有中国神华73.01%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早在2007年,神华集团就曾承诺,将逐步完成集团煤炭和电力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并给予公司对集团下属企业及相关竞争性业务的选择权和优先受让权。在2010年即将过去的最后几天里,神华集团履行了承诺,向上市公司注入了包括包头矿业等近10家从事煤炭,电力等公司的股权或资产。

  而今,大股东再次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神华集团承诺以中国神华为平台实现整体上市,因此逐步注入煤炭资产是可以预期的,一系列与煤矿相关的上下游资产注入有利于完善中国神华的业务结构。

  资产注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神华的业务规模,壮大公司实力。火电、铁路敞车、风电等一系列业务的注入有利于完善神华的业务结构并增强公司的一体化优势。

  同时,资产注入有利于降低中国神华与神华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减少潜在的关联交易,便于促进产权统一和维护股东利益。

  此次收购资产主要包括神华集团自备3996辆铁路敞车、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国华太仓发电有限公司50%的股权、神华集团和神华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有的神华国际(香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神华集团持有的神华巴彦淖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60%的股权。

  控股巴彦淖尔公司

  加快外蒙煤炭进口步伐

  此次收购涉及到的资产中,神华巴彦淖尔公司位于临近蒙古国的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内。

  早在10年前,神华集团就为了获得蒙古国塔本陶勒盖煤矿的开采权而努力,就在2011年年中,也曾有媒体报道“神华集团将获得塔本陶勒盖煤矿40%的股权”。据悉,该煤矿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矿,但这一消息始终没能得到神华集团的正面答复。

  可见,神华集团于2011年1月8日成立的巴彦淖尔公司也正是为了充分利用蒙古国煤炭资源而设立的。公告显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增加蒙古国煤炭的进口,加快境外资源的利用步伐。

  巴彦淖尔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洗煤、焦煤、焦炭购销、铜铁铅锌矿产品购销,进出口贸易。规划中年产1200万吨洗煤、240万吨焦炭、24万吨甲醇。项目工程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600万吨/年洗煤、120万吨/年焦炭、12万吨/年甲醇项目已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公告指出,集团自备3996辆铁路敞车资产购置于2005年1-11月间,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资产账面净值为6.34亿元。此次评估价值为7.39亿元,较账面值溢价16.56%。针对此次资产的收购价格,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这个价格很正常,34.49亿元收购的资产包括集团公司铁路敞车及国华太电、神华香港和巴彦淖尔公司3家子公司股权,收购价格并不是很高。

热词:

  • 神华集团
  • 资产注入
  • 大股东
  • 收购价格
  • 股东利益
  • 资产收购
  • 收购资产
  • 同业竞争
  • 巴彦淖尔
  • 煤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