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万科深陷“甲醛门” 引发行业性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回顾

  安信检出甲醛超标地板

  2月16日,一个网名为“李晓燕”的ID在凯迪论坛两次发帖,称安信木材提供的产品存在甲醛超过国家标准的情况,并质疑万科个别工作人员与安信的交流中存在非职业行为,致使不合格地板流入万科楼盘。

  此消息通过网络传播后传统媒体介入,迅速发酵成一起全国性的新闻热点。

  在万科宣称送检了多批安信复合木地板均检测合格之后,3月1日,传来了令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住户不安的消息。

  经由广东省建材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此批木地板甲醛释放量为1.9mg/L,超出1.5mg/L的国家标准限量,将本已快平息的“甲醛门”事件推向新高潮。

  随后,万科累计取样72组,在全国14个城市25个项目,都显示“合格”,唯有广东佛山大良新城湾畔使用的地板甲醛释放量超标。

  万科集团董事会秘书谭华杰介绍,已复检的结果中,检测不合格的地板采购金额约52.2万元,仅占公司所采购安信地板总金额的0.40%。

  安信地板“甲醛门”事件仍在发酵,并触动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其焦虑情绪甚至蔓延到了地板行业之外,包括精装修房的其他家居建材。

  安信地板、万科地产陷入“甲醛门”,引发行业性信任危机,包括精装修房的其他家居建材

  ■消费者质疑

  检测“合格”没有说服力

  实际上,在此次检测超标地板之前,从各个城市频频传出安信地板检测的“合格”消息,但并没有取得消费者的充分信任。

  率先在网上暴露出的ID“李晓燕”于2月24日再次发帖,以公开信的形式,再度对万科、安信地板提出了送检形式缺乏说服力、采购合同涉嫌虚假承诺、厚度指标涉嫌欺诈消费者等质疑。

  首先是送检制度的有效性遭遇到了怀疑。目前国内地板检测分为送检和抽检,所谓送检,就是企业将公司的产品样本拿去检测机构检测,但出售的产品是否能够与检测的样本保持一致,并没有办法规避。

  其次,国家相关部门虽然有抽检,但次数并不多,范围也不广,约束力很小。在万科送检的这72批次样品中,上海批次出现的3种复合地板出现面层木材名称、尺寸偏差等项目未达标等问题,曾经送检也是合格,佛山大良批次被检测出甲醛超标前,则是“这批木地板没有被抽到,是工作中的疏忽”。

  其次是售后检测的时效性遭到质疑。“有些楼盘楼龄已经数年,甲醛由于具备挥发性,在使用通风过程中出现了挥发,含量减少导致达标状况,也不是没有可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众多质疑中,还有一项是涉及标准。“李晓燕”称万科在销售精装修房时给予了消费者E0级别的承诺。

  E0和E1都是地板甲醛释放量等级的标志,E0地板是指甲醛释放量小于等于0.5mg/L,为欧洲国家通行的环保级别;E1为小于等于1.5mg/L,是我国强制实行的安全标准线。

  万科回应称,他们没有给客户这样的承诺。安信地板公司新闻发言人胡娅也澄清说,安信地板与万科之间并没有E0级别的合同约定,合同上面引用的是国家标准的文号。

  尽管如此,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对媒体表示,如果没有相反的证据,权威机关对产品的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热词:

  • 安信地板
  • 甲醛释放量
  • 李晓燕
  • 甲醛超标
  • 万科地产
  • 尺寸偏差
  • 甲醛门
  • 合格
  • 精装修
  • 家居建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