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将建亚洲最大垃圾焚烧厂 年发电量超3亿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效果图及位置示意图 香山五环四环六环石担路龙泉镇鲁家山矿区阜石路

  位于北京门头沟区首钢鲁家山矿的亚洲最大生物质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望于今年10月试生产,预计年发电量超过3亿度。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首钢董事长朱继民介绍,该环保发电厂将为门头沟、石景山、丰台和海淀4个区供电供热。 

  朱继民说,首钢在曹妃甸新建设的钢铁基地,无论是装备水平,还是工艺技术,都是最先进的。此外,从新钢铁基地的排放标准来看,也是远高于国家现有标准的。而搬迁后的首钢旧址,已经开始打造环保产业,“比如我们已经在位于门头沟区的首钢鲁家山矿建设生物质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朱继民介绍说,该厂就位于首钢门头沟区鲁家山石灰石矿南区矿区内,投资20多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全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据悉,位于朝阳区的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09年建成,每天处理垃圾1600吨,朝阳区一半以上的生活垃圾都在高安屯处理,焚烧余热每年发电约两亿度。首钢鲁家山生物质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3000吨的日处理量,超过高安屯厂近一倍,将成为全亚洲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项目。

  鲁家山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舍弃北京传统的垃圾处理填埋方式,把北京西部地区的垃圾先生成无污染的生物质能源,然后通过焚烧产生的热能来发电,同时供热。该项目有望于今年10月份开始试生产,预计年发电超过3亿度。该厂的供电和供热将覆盖石景山、门头沟、海淀、丰台四个区。

  ■新闻链接

  鲁家山余热发电 每年少烧14万吨煤

  据市市政市容委网站披露,鲁家山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项目于2010年10月在即将停产的首钢鲁家山石灰石矿区南区奠基。该项目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及可再生能源焚烧发电的环境保护工程,建成后日处理垃圾30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100万吨,处理本市西部地区经分类分选后的垃圾。项目预计年余热发电4.2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14万吨标煤。该项目采取全封闭、负压作业,废弃物排放达到国内外最严格标准的现代化垃圾分类处理焚烧发电项目。

  鲁家山项目结合首钢搬迁调整产业转型,建设单位为首钢总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晨报记者 张璐

热词:

  • 垃圾焚烧发电厂
  • 生物质能源
  • 年发电量
  • 首钢搬迁
  • 垃圾分类
  • 垃圾焚烧厂
  • 矿区
  • 余热发电
  • 处理垃圾
  • 钢铁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