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万隆:熊胆无替代 中药行业获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万隆·证券研究中心

  核心提示: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引起热议。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小组讨论会后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熊胆入药尚无替代品。王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包括虎骨、麝香、犀角、熊胆等一些动物药和名贵药材有上千年历史。临床证明,这些药材的作用到目前为止无法替代。针对目前归真堂"熊胆"事件引发的公众关注,王国强表示,自己非常尊重大家保护动物的心情,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王国强认为:"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替代熊胆的药物,因为熊胆本身是复方,不是单一成分,要找到替代药物也不是很容易。现在加强科研,人工养殖也是可以的".

  机会与风险:从行为分析可知,熊胆无替代的特性,将引发投资者重新关注我国特有的中药类上市公司。加上全国两会召开可能发布有利于医改特别是支持民族药的政策措施,很可能会成为中药行业股价的催化剂。

  中国智慧,渐受世界瞩目。秦汉以来,内外交通日渐发达,少数民族地区的犀角、琥珀、羚羊角、麝香,以及南海的龙眼、荔枝核等,渐为内地医家所采用。自此后,中医的历史长河迅速展开,星光耀眼。《伤寒杂病论》、《针灸甲乙经》、《诸病源候论》、《唐新修本草》(又名《唐本草》)、《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本草纲目》、《医林改错》等名著,将中医一步一步推向辉煌。只是在近代以后,列强入侵清朝瓜分中国后,老百姓对外国技术推崇之上,中医被受冷落。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意识到,中医确实能够做到西医许多无法完成的疗效。仅仅是针灸已世界瞩目。由中医所衍生出的中药,正在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应用。对应到资本市场,仅仅凭一味中药就股价翻几十倍的,就有云南白药和东阿阿胶。历史昭示未来,拥有独门秘方的中药类上市公司值得中长期关注。

  医保全覆盖,推动市场发展。近日在全国两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说:"3年来,财政投入医改的新增经费是11000多亿元,十二五期间,政府对医改的投入还会有更大的增加",同时明确表示2020年一定实现全国医保统筹和医保看病直接报销。陈部长的说话并不是空穴来风,国内正在风风火火推进的医改实际上就是药改。受益于财政支出,居民的医疗费用支出大幅增长,大大推动了相关生物医药公司的盈利水平。此次卫生部的公开表态,实际上代表中央在医改方面的坚定推进。在群众健康保健意识和对西药局限性的提高认识的背景下,代表民族的健康的中药再次受到持续青睐。

  而从温家宝刚刚作出政府工作报告可知,今年经济的目标再次下调为7.5%,物价水平要控制在4%左右。这就意味着今年政府对经济的增长要求再次降低,必然要窗口指导银行控制放贷规模。同时,物价水平控制没有达标,也会令政府再次要求央行控制在银行体系流出的货币总量。也就是说,在存贷比处于高位的背景下,银行实际可以用于贷款的钱并不会多。在近期银行涨幅已大的背景下,获利盘和解套盘一涌而出的概率较大。所以银行业存在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熊胆
  • 广州万隆
  • 中药行业
  • 医改
  • 王国强
  • 医保
  • 千金翼方
  • 针灸甲乙经
  • 伤寒杂病论
  • 本草纲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