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库巴CEO王治全离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治全在清华大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本报昨天向库巴网CEO王治全证实,其将于于今天卸任库巴网CEO一职,转而担任库巴网董事,接替者为沈阳国美电器总经理丁华东。作为国美电器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库巴网的这一高层变动令业界颇感突然。

  □事件

  库巴网创始人退居二线

  王治全此前供职于夏新手机,于2006年组建团队创建世纪电器网,该网站后改名叫库巴网。2010年11月份,国美电器出资4800万元收购库巴网80%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并且派出国美副总裁牟贵先出任库巴网董事长。作为创始人的王治全则担任CEO一职,并且是库巴网的第二大股东。

  就在上周一,库巴网宣布携手一淘,计划在今年年内向淘宝联盟投入1亿元,王治全作为CEO出席。而一周之后,王突然卸任库巴网CEO,转任公司董事,退居“二线”。沈阳国美电器总经理丁华东将接棒成为库巴网CEO。

  □回应

  王治全:需要休息

  昨天,王治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其将于今天卸任库巴网CEO,“明天早上,库巴网董事长牟贵先会过来和我进行一次商谈,我将不再做CEO,但我不会离开库巴网,我还是库巴网的第二大股东,我会担任公司的董事。”而对于突然离职的原因,王治全仅表示自己需要休息。

  国美电器:支持其决定

  昨天晚间,国美电器就王治全的离职向本报发来一份官方声明称:1.王治全作为库巴网的第二大股东将继续担任库巴网的董事;2.王治全在带领库巴网6年之后,自己提出需要休息,卸任执行层面的CEO职位,转任董事之后,其将更专注于库巴网长期发展与战略的规划;3.王治全的这一决定此前与国美电器高层做过沟通,国美高层对其决定表示支持。

  □探因

  或因矛盾不可调和

  对于库巴网CEO王治全的突然卸任,有业内人士指出,王与国美高层之间早已有矛盾,并且从去年年底开始集中爆发,到现在两方之间的矛盾可能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才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该人士透露,库巴网在2011年亏损一个亿,对于国美这种传统渠道连锁来说,这种亏损规模不可想象并且不能接受,“但是在电商行业,几乎每家都是以亏损换销售规模,电商想要做大就得亏得起”,这可能是王治全与国美之间的一个主要矛盾。除此之外,关于库巴网决策权的矛盾也很关键,虽然国美以80%的股权成为库巴网的绝对控股股东,但是这一年多以来,作为创始人的王治全一直全盘负责库巴网的运营,在各方面都与国美电器做了比较彻底的分割,比较独立。这显然不符合国美的公司风格,从这次指派的继任者也可看出国美的用意,“杯酒释兵权”。该人士预测,王治全在库巴网董事的位子上不会呆很久,存在带着团队出走的可能性。

热词:

  • 王治全
  • 库巴网
  • CEO
  • 杯酒释兵权
  • 国美电器
  • 大股东
  • 离职
  • 控股股东
  • 探因
  • 淘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