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光大控股行政总裁陈爽:PE行业进入淘沙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富二代热衷投身PE(私募股权投资);腾讯、华为等高科技实业也热衷投身PE……过去两年,“全民PE”席卷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但随着国内外股市估值下降,“全民PE”的怪象或将逐步改变。

  “经历‘全民PE’之后,未来PE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优胜劣汰,具有健全制度的、规范的企业将会成为市场主力。”日前,中国光大控股行政总裁陈爽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光大控股母公司为中国光大集团,是内地光大证券第二大股东和光大银行的第三大股东。虽然光大控股是一家多元性控股企业,但该公司将更多的精力投注在了直接投资、资产管理和产业投资等三方面的业务上。

  今年光大控股对PE的态度就非常审慎。陈爽表示,中国具有一定规模的PE,加上民间投资公司,总数已经超过2万家,这表示该领域有追逐利益的空间。“这与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增长时期,企业的高速发展相关。但问题之一是,虽然很多投资公司自称PE,但距离真正的PE却还有很大差距。很多投资公司的内部制度并不健全。PE公司需要一套完备的体系来确定这类高风险投资的回报”。

  另一方面,“全民PE”环境下,价格不合理也是亟待正视的问题。“PE市场已经和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倒挂,光大控股在去年减缓PE投资的基础上,今年对其依然保持较高的审慎态度。”陈爽说,“主要原因是竞争格局下PE投资价格的疯狂上涨,对于PE业务而言,光大控股通过10多年的摸索,目前正回归产业投资方向。”

  此外,陈爽表示,在PE投资中,光大控股从来都不把IPO作为退出的惟一途径。“私募进入第二轮时基金也可以通过转让部分老股来提前收回部分投资。”陈爽说。

  而对于目前内地风风火火的场外市场建设,陈爽说:“原来没有场外市场时,投资项目的股权转让都是PE/VC圈内朋友之间相互消化,未来如果股权交易进入场外市场,我觉得很好。”但他也指出,场外市场的发育一方面需要建立完善的机制,另一方面则需要树立诚信意识。“如果没有诚信,未来的场外交易市场很难发展起来”。

  对于二级市场,陈爽表示,今年光大控股的策略是继续减少长期投资,结构性的投融资业务将成为今年光大控股的发展重点之一。就具体产业而言,光大控股继续看好二级市场的商业地产项目。在新能源领域,则看好新材料和环保行业。不过,光大控股对太阳能行业持有一定的怀疑态度。

热词:

  • PE
  • 陈爽
  • 私募股权投资
  • 光大证券
  • 控股企业
  • 商业地产项目
  • 光大银行
  • 全民pe
  • 场外市场
  • 国际金融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