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立新委员:通过金融创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难是一道长期横亘在中小微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在提案中建议,应该通过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实现金融创新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中小微企业高达4200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8%,中小微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我国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但这么多的中小微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总数却少得可怜。”李立新委员说,“不要说那些小微企业,即便是我所在的利时集团这个大中型企业,也仍然存在极大的融资压力。”于是,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只能依靠民间高利贷融资,而民间高利贷月利率一般为5%至6%,最高的达到年利率120%,这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迫切需要金融创新。”李立新委员认为,在现有商业银行体系下,小微企业很难通过正常渠道融资解渴。所以,金融机构必须及时转变观念,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肯定不一样,需要下更大的功夫,这一点要学习美国社区银行———工作要扎实,经营要灵活。

  至于如何创新,李立新委员给出的建议是,一方面将中小微企业融资重要来源的民间借贷合法化、经营规范化,通过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设立新型金融合作社等方式,集合民间资金,建立更多的真正的民间合作金融组织。同时搭建政府、企业、金融监管机构、银行、民间借贷组织、中介机构共享的信息平台。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要切实落实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责任,按照国家规定转变思路,在信贷额度上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占比。这就寄希望于将来的金融体制改革了。”对于未来,李立新委员充满信心。

  李立新委员还在提案中特别指出,政府的融资支持不应是“普惠制”,对那些低端的、没有市场的、污染环境的、无法升级的中小微企业,由市场自然淘汰,这符合市场法则。

热词:

  • 李立新
  • 金融创新
  • 金融监管
  • 企业融资难
  • 金融体系
  • 金融体制改革
  • 企业总数
  • 企业贷款
  • 企业发展
  • 普惠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