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戴相龙:养老金入市不是简单买股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承诺管好人民养命钱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称——

  养老金入市不是简单买股票

  管理人选好以后要替国家负责,这是人民的养命钱。

  ——戴相龙称,如果有一部分长期资金进入股市,也会增加股市的稳定性。他严肃地表示,不会把基金集中在一两年之内投放出去。

  股票投资必须是长期的,是一种价格投资、责任投资,一般来说是不会亏的。

  ——自从2006年全国九个省市试点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总金额共有近600亿元。戴相龙透露,当时定的合同是按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保证支付,从现在看回报率在10%以上。

  国务院批准,10%的社保基金可以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我们目前选了13个基金,一共存了195亿元。我们对私募的选择是严格的,诚惶诚恐地投资,希望这些私募也是诚惶诚恐的。

  ——戴相龙认为,钱都存在银行,银行再拿去放贷款,导致近年来银行贷款增长很快,但社会资本形成相对较慢,他希望发展投资股票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养老金入市不是简单买股票,只有一部分投资股票。”昨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时被记者堵在大会堂北门大厅。他表示,养老金会按比例进行投资,约45%用于国债、存银行等固定回报率产品;另有40%左右是投资股市等相关领域。

  约三成社保基金投股市

  对于当下备受关注的“养老金入市”一说,戴相龙颇为谨慎地措辞,“‘十二五’规划里有一句‘积极稳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这才是最标准的说法。”他介绍说,其实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已经11年,目前投资回报率年均8.6%。相比于之前的百分之九点几,是源于去年股市跌得较狠,“尽管如此,年均回报率也比同期通货膨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

  “其实现在通过财政专户存入银行,也就是一种运营方式。”戴相龙指出,养老金存在银行不是没有损失——有些银行把这些低利息的存款拿去放贷款了,其利润却被政府、银行、企业甚至个人分了,“这是利益的转移,损失是在养老金的所有者。”

  “社保基金并不完全都叫‘入市’。”戴相龙解释称,其中45%左右用于固定回报率产品,比如银行存款、国债、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真正用于股票的约40%,是经过国务院批准的。而实际上一般只有30%左右,其余是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包括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热词:

  • 戴相龙
  • 养老金入市
  • 买股票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股票投资
  • 投资基金
  • 国债
  • 私募股权
  • 进入股市
  • 金融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