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粮再提商业地产上市 专家:大悦城上市最佳窗口未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一年,全国政协委员、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再次将中粮集团商业地产板块上市一事提上台面。宁高宁表示,希望“两会”之后能迎来更多进展,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差钱”的中粮商业地产板块尚未到上市窗口。

  在参加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间隙,宁高宁再次公开表示计划拆分旗下商业地产业务,在港股上市。此前,中粮旗下“中粮地产”(000031)已在A股上市,主要业务包括住宅和工业地产开发等,而“中粮置业”的上市进程仍无进展。去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宁高宁就提出,计划将中粮集团旗下资产拆分,在香港或内地A股上市。他曾表示,整体上市后,整个公司将在股权、资产管理、团队上实现统一。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亚洲购物中心协会轮值主席郭增利认为,中粮大悦城自身优势明显,上市“没有悬念”,但今年并非最佳窗口期。

  业界普遍认为,中粮集团的商业地产板块是目前最具备上市条件的地产公司之一。

  “一方面它有着强有力的国企背景,另一方面它在总体上的物业分布和质量都比较好。”在商业专家看来,西单大悦城的销售额无疑是中粮大悦城品牌最具竞争力的一点,此外,大悦城建筑规模快速扩张,其在上海、沈阳和北京市朝阳区的项目综合质量也在业内排到上游水平。“从现金流、租金情况等方面看,这几家大悦城符合盈利要求和较强的成长性。大量的土地储备也为其上市之后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向增加了筹码。”

  据业内人士透露,规划中的杭州、烟台、沈阳大悦城体量都将超过“样板间”西单大悦城,此外,中粮方面还在珠三角地区拥有大量土地储备。

  虽然上市已没有悬念,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市场冷清,信心不足,并非商业地产企业的上市良机。“从政府角度,目前有关部门可能不太鼓励地产公司上市,如果强行上市,投资商本身也将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零售专家认为,中粮集团企业自身资本实力雄厚,并不需要着急上市筹钱扩张,因此完全可以等到一个更好的时间窗口。除此以外,中粮集团的大悦城还应借此机会调整其品牌定位问题。

  “现在已经成型的大悦城项目在沈阳有一个、上海有一个、北京有两个,但品牌定位仍不清晰,‘复制模板’还没有培育成型。”郭增利认为,此前朝阳大悦城屡次下大力气去调整定位,实际上是配合大悦城品牌战略发展的一个策略。朝阳大悦城品牌一旦做好,带给中粮集团的附加值不是能用销售额来衡量的。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朝阳大悦城和永旺百货结束合作、安定门大悦城因体量较小或被放弃,都是大悦城统一品牌定位的措施。“这些举措有可能都是在为品牌整体上市做准备。”上述人士表示。

  

热词:

  • 悦城
  • 中粮集团
  • 商业地产
  • 地产公司
  • 上市条件
  • 窗口期
  • 时间窗口
  • 两会
  • 样板间
  • 品牌定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