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牌化妆品被曝含毒 选安全化妆品看清"三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包括欧莱雅、倩碧等在内的多个国际知名化妆品品牌被曝含有毒物质。医学美容专家强调,虽然化妆品不是药品,但是化妆品成分会渗入人体,因此在选择和使用化妆品时也需要注意安全。

  化妆品难免重金属

  化妆品和重金属之间似乎一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近日,加拿大一项化妆品测试结果还是让人大吃一惊——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加拿大环保组织的一份关于“潜藏在化妆品中重金属的危害”的报告显示,测试了49个知名品牌的化妆品,结果发现,除汞以外,每个测试的化妆品几乎都含有砷、镉、铅、铍、镍、硒和铊7种有毒物质。

  成分可渗入人体

  台湾美容医学会常务理事暨教育长宋奉宜医师表示,虽然化妆品不是药品,但是化妆品成分会渗入人体是事实。他表示,即便是药品,仍旧可能在上市数十年之后发现当时不知道的副作用。因此对于化妆品的监测和对于其中化学成分的心理警戒也是必要的。

  加拿大研究人员提醒,这些毒物可经由皮肤吸收,轻则会导致头痛、呕吐、腹泻、皮炎、脱发、荷尔蒙失调等,重则可能会导致肺损伤、神经和肾脏问题。

  不过,也有专家提示对于化妆品的重金属成分不必过于敏感。台湾权威配方专家张丽卿在其著作中也提到,有知名化妆品品牌被检测出含有铬与钕重金属物质。要问其来源,化妆品的重金属来源,主要来自彩妆的色料与粉体。添加色料修饰颜色是让产品在视觉上看起来丰富的方法。

  我国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对化妆品的成分做出严格的要求,比如铅规定是不得超过40mg/kg,砷是不得超过10mg/kg。铍、镍、镉、铊在化妆品中禁用,因此合格的化妆品应该是不用担心重金属超标的问题。但如果产品含量超标、违法添加或不恰当使用,则很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基础化妆品相对较安全

  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到底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避免重金属的危害呢?专家提醒,首先要查看“三证”,即产品合格证、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

  如果是进口的化妆品,还要看有没有中文标识,是不是标明了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以及进出口商品专有的CIQ标识。

  除此之外,专家还提醒,购买化妆品时,应遵守“一不二要”原则,即不轻信夸大疗效宣称、要购买来源清楚产品、要认明完整中文标示。

  专家同时强调,在使用护肤品后,一旦出现局部皮肤过敏、瘙痒、红肿等情况,就应该马上停止使用,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一般来说,基础护肤类如保湿霜、面霜等,安全系数相对较高。

热词:

  • 三证
  • 大牌
  • 化妆品品牌
  • 重金属
  • 化妆品卫生规范
  • 每日邮报
  • 医学美容
  • 皮炎
  • 除汞
  • 面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