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贾康详解结构性减税:必须做好“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结构性减税成为2012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载体,其肩负着扩大内需、支撑实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降低“税收痛苦”等多项重任。但专家指出,这种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并不同于全面性减税,而是在适当减轻税收负担的同时,优化税收结构。当然,2012年的税收增速或许会因结构性减税的实施而有所放缓。

  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2012年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这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连续第四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调控目标看,将重点维系中小企业稳定和发展,财政支出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倾斜。而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在——

  结构性减税 早已有之 力度骤增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2年的财政政策着力点从2011年的“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转向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在具体表现上,会议提出,要“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

  据记者了解,结构性减税这一概念是在200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正式提出,但实际上,自2004年以来,中国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如全面取消农业税、出口退税适时调整、多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标准等。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今年的政协会议提案中指出:外部经济等充满不确定性,中小企业预期不佳,实体经济信心不足,很有必要运用结构性减税冲抵不良预期,支撑实体经济的基本景气水平;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需要充分运用税收等依法、规范的经济杠杆;更重要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机制之一就是结构性减税。

  资料显示,从2011年9月份开始,以挽救温州中小企业危局为契机,结构性减税新政加大了出台力度。如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增值税转型、停征利息税、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税、提高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收入“起征点”及改进税率设计,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

  “中国政府应对危机的办法之一就是给企业减负,但又不能普遍降税,所以就产生一个结构性减税。”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结构性减税的含义是要给企业和纳税人减负,但同时不能放弃税收对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调控作用。在“十二五”开局之后,这一政策得以明确和逐渐落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撰文指出,2012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是“减税”而非“增支”。结构性减税有别于全面性减税,一方面要通过减税适当减轻企业和居民的税收负担;另一方面则要通过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求得整个税收收入结构的优化,将减税操作与税制改革的方向相对接。

  “今年将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落实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稳步扩大试点范围;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落实好其他各项税费减免政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在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描述了2012年——

  减税路线 减间接税 增直接税

  “减”字文章怎么做?目前,间接税性质的流转税(包括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占中国税收总额的70%以上,而直接税性质的所得税占比不足30%。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看来,税制调整的一个大致方向,就是减少间接税,增加直接税。事实上,无论是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的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政策,还是从2012年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的试点,都体现了这一减税思路。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顶层设计
  • 环境保护税
  • 结构性调整
  • 起征点
  • 营业税
  • 直接税
  • 实体经济
  • 国际金融报
  • 间接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