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后日公布PM2.5数据 上半年推广粤Ⅳ柴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治理空气污染,今年上半年全面推广使用粤Ⅳ标准车用柴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辉、通讯员穗环宣报道:2 月29 日,国家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正式发布,其中增设了PM2.5 等浓度限值。广州何时公布PM2.5监测结果?如何让监测结果更贴近公众感受?

  采取何种措施进一步改善广州市空气质量?对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柳。

  杨柳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广州市已完全具备了细颗粒物(PM2.5)常规监测能力。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广州市将从3月8 日起,通过广州环境保护网和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网站及时向公众发布包括PM2.5 等监测结果在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同时将重点采取七个方面措施进一步改善广州市空气质量。为治理空气污染,今年上半年广州机动车还将全面推广使用粤Ⅳ标准车用柴油。

  将新增PM2.5等监测结果

  广州的环保监测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杨柳告诉记者,与现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相比,新标准强调以保护人体健康为首要目标,调整了环境空气功能区分类方案,进一步扩大了人群保护范围。

  广州将采用何种方式公布PM2.5? 杨柳告诉记者,广州在现有API 评价体系(空气污染指数),即每天发布10 个国控测点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日均浓度及其空气污染指数(API)等环境空气质量信息的基础上,新增发布细颗粒物(PM2.5)等监测结果。

  具备PM2.5常规监测能力

  记者对比发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污染物控制项目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但由于我国经济技术发展水平所限, 目前我国的PM10、PM2.5 等污染物的限值,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采用的是世卫组织第一阶段目标值。

  针对环保部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杨柳说,新发布的技术规定进一步强调了服务于公众健康的指引作用,增加了参与评价的污染物项目, 调整了分级分类表述方式, 完善了监测数据和空气质量指数发布方式, 通过每一整点时刻发布各监测点位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以及相应的空气质量评价结果,为公众了解环境质量、合理安排生活与出行提供参考。

  据了解,广州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建立自动监测子站的城市之一,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工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广州监测PM2.5 已积累了几年经验。2009 年,广州市参加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的灰霾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试点,在城区和郊区各选择了两个国控点开展细颗粒物(PM2.5)监测,掌握和积累了细颗粒物(PM2.5)监测技术和经验,2010 年,借助亚运契机,所有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点都逐步增加细颗粒物监测, 细颗粒物(PM2.5)成为亚运空气质量保障参考控制指标。

  此外,广州市细颗粒物(PM2.5)监测仪器全部通过国际认证。仪器的监测方法包括了新标准规定的微量振荡天平法和β 射线法两种方法, 为广州市按新标准开展细颗粒物的监测作了充分的技术准备。

  “目前广州市完全具备了细颗粒物(PM2.5)常规监测能力, 并已在全部十个国控点开展细颗粒物监测。”杨柳告诉记者。

  上半年推广使用粤Ⅳ柴油

  杨柳表示,为采取更全面、系统和严格的措施防治PM2.5。下一步,广州市政府将在此前已采取相关措施并已取得实效的基础上, 进一步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强化火电机组污染控制、减少扬尘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推动广佛肇区域联防联控等。

  广州市环保局的研究表明,PM2.5 作为区域性问题,在城市群之间统筹考虑防治工作,同步联手治理,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理效果。杨柳表示,广州将发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充分利用广佛同城化、广佛肇经济圈一体化环保合作平台,积极争取省的支持,通过创建示范工程推动珠三角各地加大空气污染防治力度, 有效治理灰霾,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据悉,为了减少机动车污染,在2012 年上半年,广州将全面推广使用粤Ⅳ标准车用柴油,力争2012 年底,对柴油汽车实施国Ⅳ标准。同时广州环保局也会深化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定期检查与强制维护制度和工况法排气检测工作, 进一步加大对在用车污染监控的力度, 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广州推广应用。

热词:

  • 射线法
  • 复合污染
  • 污染物控制
  • 细颗粒物
  • 新标准
  • 柴油汽车
  • 国控
  • 推广应用
  • 监测能力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