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监测PM2.5 钟南山建议不要等到2015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特派记者 张岂凡 北京报道

  昨日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召开,首先发言的中国医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发言内容聚焦在广受公众关注的大气污染问题。

  在温家宝总理昨日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相当大的篇幅提到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首次将有关开展PM2.5项目监测的内容写入了报告,提出2012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直辖市省会进行PM2.5项目监测,2015年全国监测,到2015年初步控制重点地区的区域性污染。

  钟南山表示,以往他和不少医生在谈论健康时,只谈及个人卫生、生活方式、对疾病的处理态度等几大方面,但他近年来感到除了个人因素,要保持健康还需要“绿色环境”这一要素,其中空气质量尤为关键。“我们研究所发现,凡是有灰霾天气,医院的病人门诊数会增加10%到15%。”钟南山认为,大气污染并不是孤立的,重点区域做得再好,非重点区域不作为,是不可能达到2015年初步控制区域性感染的目标的 。对此,钟南山提出建议,监测点在今年全面展开,而不是等到2015年,“全国有了监测才能在某些不发达地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钟南山还引述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3月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讲话称,目前我国已有50个城市能够同时测PM2.5和臭氧,“现在都能测,为什么要到2015年才全面展开呢?”

  “看业绩不是看GDP,还要先看有没有造成污染。”钟南山继续说,“温总理说过一句话:‘中国绝不能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要认识到改善空气的质量虽然暂时不能提高GDP,但如果能使得广东人更健康,必然造福子孙后代,几代人都会感谢我们。”

  对于这个问题,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在昨日的开放团组会议上介绍说,广东将提前一年,在2014年全省开展PM2.5项目监测,并从2013年起增加韶关、湛江、汕头三座城市作为治理污染的重点地区。

热词:

  • 钟南山
  • 项目监测
  • 2015年
  • 区域性污染
  • GDP
  • 大气污染
  • 十一届
  • 治理污染
  • 环保部
  • 病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