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货币政策或“紧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要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经济增长减速,未来M2从高位缓慢回落是长期趋势;建议商业银行投向小微企业的信贷规模不计入监管指标考核范围内,以加强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M2回落是长期趋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供求,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

  业内人士认为,14%的M2增速目标显示了2012年货币供应整体将保持平稳,对应的全年新增信贷在8万亿元左右。2012年货币政策可能呈现“紧平衡”格局,比2011年略有宽松,但幅度不会太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是央行初定的目标,并不代表实际的需求货币,2012年的实际货币增长很可能低于这个水平。

  刘煜辉表示,信贷额度目标并非仅靠央行一方就能实现,还有需求方面因素。如果外币流入减少,实体经济需求减弱,信贷需求层面就会出现萎缩。

  刘煜辉表示,近几个月来央行货币投放大幅减弱,融资利率也下降,需求层面是减弱的。14%是预期目标,按照目前形势来看,外汇占款增速下降,信贷需求也在下行中,14%的目标可能稍有偏高,全年可能达不到这一水平。

  刘煜辉认为,如果最终的广义货币增长不到14%仍属于正常情况。因为我国目前的M2是GDP的1.9倍,这么高的比例在全球经济体中也属少见,随着经济增长减速,未来M2从高位缓慢回落是长期趋势。

  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可以考虑让各商业银行自己主动提出当年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长计划,监管部门将商业银行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规模不计算在监控的总规模或贷存比之内,以鼓励商业银行切出专项规模用于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投入。

  马蔚华表示,除了信贷规模问题,信贷资金来源也是当前制约银行信贷资金投向小型微型企业的重要因素。去年开始监管部门已经批准商业银行通过发行小型微型企业专项金融债拓展信贷资金来源,但总规模还偏小。希望今年能扩大发行小企业金融债的规模,从而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信贷的投放能力。具体发债规模可以与各商业银行自己主动提出当年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增长计划匹配,最大限度地支持其对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任晓)

热词:

  • 外币流入
  • 货币政策工具
  • 货币供应
  • 货币信贷
  • 广义货币
  • 商业银行
  • 监管指标
  • 政府工作报告
  • 长期趋势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