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4%的广义货币增长意在“稳”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14%的广义货币预期增长较去年16%的目标有所收窄,但高于2011年13.6%的实际增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认为,这一数据体现了2012年货币政策将兼顾“稳增长”、“控物价”和“防风险”3大要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供求,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

  14%的广义货币预期增长数据较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里16%的目标有所收窄,但高于去年13.6%的实际增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认为,这一数据体现了2012年货币政策将兼顾“稳增长”、“控物价”和“防风险”3大要旨。

  郭庆平说,“不能简单地认为预期数字的变化就是放松或收紧的信号。目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又面临着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14%的预期数字正是基于这一现状作出的调整。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这要求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金融体系稳定,促进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因而14%突出的还是一个‘稳’字。”

  郭庆平认为,结合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货币政策“最终的目标是实现稳定物价或控制物价总水平”。

  物价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也是一项民生指标。2011年,多种商品价格演绎了“过山车”行情。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政策举措。目前,“控物价”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统计显示,从去年8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逐渐回落,今年1月CPI回落到4.5%。

  近期,央行将根据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和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使货币信贷的供应量与社会融资总量基本合理,保持银行贷款均衡增长,实现流动性合理充裕。

  “前期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效果已逐步显现,物价涨幅总体保持回稳态势,但对未来通胀风险仍不可掉以轻心。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仍有必要防范未来物价出现反弹。总的来看,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会无条件或自动实现,需要宏观政策继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郭庆平说。

  

热词:

  • 广义货币
  • 郭庆平
  • 货币政策工具
  • 货币信贷
  • 控物价
  • 政府工作报告
  • 稳增长
  • 晴雨表
  • 稳定物价
  • 过山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