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IG拟售友邦17亿股筹资赎身 短期或利空友邦保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港交所挂牌的友邦保险(01299.HK)5日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其已获得大股东美国国际集团(AIG)知会,后者已开始计划配售在友邦的很大部分持股。尽管两家公司均未披露此次售股规模,但据媒体报道,AIG计划出售17亿股友邦保险股份,筹资60亿美元。这是AIG剥离非核心资产以筹资偿还美国政府巨额救助金的最新举措。

  短期或利空友邦股价

  据5日披露的公告,友邦保险称,如果进行配售,AIG将在3月6日前进行配售定价,预计友邦股票将不迟于3月7日恢复交易。另据AIG此前一天发布的声明,其将向部分机构投资者配售友邦股票,预计在3月6日前完成配售定价。

  资料显示,目前AIG持有39.6亿股友邦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2.89%。截至3月2日收盘,AIG持有的友邦股票市值约为149亿美元。海外媒体称,AIG此番配售价格将为每股27.15港元至27.5港元,较友邦保险3月2日收盘价折让5.8%至7%。

  分析人士认为,从股价表现看,AIG此番售股选择了一个好时点:自去年10月初跌至上市以来最低点至今,友邦股价已经上涨近50%,上周更触及7个月高点。自2010年10月29日上市至今,友邦股价累计涨幅达到27%。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友邦股价表现强劲,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但这也意味着对一些投资者而言,“股价涨得太高”。另有观点称,随着流通股规模扩大,友邦在标杆股指中的权重将上升,成为追踪恒生指数和恒生金融指数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标的。

  据AIG方面的表态,此番出售友邦股份的举动旨在进一步降低对美国财政部的负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AIG累计接受了1820亿美元政府救助金,目前美国财政部持有其77%的股份。

  “AIG需要这笔钱来偿还政府救助金。”香港派杰亚洲证券公司交易员苏利文表示:“对友邦的股东而言,这意味着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开始得到解决,长期来看是积极的,不过短期恐怕是个利空。”

  AIG频频出售资产

  作为目前亚洲第三大保险商,友邦在亚洲市场建立了成功的业务,堪称AIG“王冠上的宝石”。去年第四季度,AIG实现了198亿美元的创纪录盈利,其中177亿美元来自税收优惠,另有10亿美元来自所持友邦保险股份市值的上涨收益。

  友邦与AIG的渊源还远不止这些。早在1919年,美国企业家史带在上海创办了一家小型的保险代理公司美亚保险公司(AAU),两年后在上海创立友邦人寿。由于东亚地区政治局势不稳,史带于1939年将美亚总部迁往纽约,这成为AIG的前身。友邦后成为AIG的全资子公司。

  尽管渊源颇深,但迫于巨额偿债压力,AIG仍不得不选择与友邦分手。在2010年友邦首次公开募股(IPO)时,AIG就已经出售了其所持的三分之二友邦保险股份,剩余持股则成为对美国财政部债务抵押担保资产的一部分。上个月,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曾进一步表示,AIG将等待时机出售友邦股份,以此筹资降低政府持股比例。

  事实上出售友邦股份并非AIG唯一的“瘦身”手段。2010年AIG将旗下美国人寿保险公司(Alico)售予大都会人寿,筹资160亿美元。2011年,AIG又以21.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台湾业务部门南山人寿。

  

热词:

  • AIG
  • 友邦保险
  • 售股
  • 利空
  • 保险代理公司
  • 短期
  • 股指
  • 瘦身
  • 累计涨幅
  • 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