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食品安全监管模式需调整 人大提案建议“打建并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国家到地方,定期发布的质量抽查“黑榜”总是告诉大家什么有问题、不安全,却鲜有权威的安全食品“红榜”出炉,告诉消费者什么没问题、安全可食。

  “民以食为天”,食品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命健康息息相关,食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这也是参加本次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据2010年全球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发布的数据,物价房价和食品安全位列居民最关注的十大热门话题前三位,而让人不安的食品安全是导致民众幸福指数较低的主要原因。四川人大代表王麟在自己关于进一步加大食品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安全的建议中提出,只有提高违法风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对严重危及食品安全的生产者经营者,决不姑息,一定要加大力度,要罚得它关门停业倾家荡产。他建议,应该要建立并完善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食品安全“一票否决”的考核机制,把食品安全纳入对各级政府一把手年度工作目标和任期政绩考核指标,真正调动各级政府抓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而监管重心主要在于细化生产工艺流程和卫生环境要求,加强对生产源头的监督。为保证食品在生产加工流通环节的安全,可以逐步建立食品追踪识别标志制度,对食品安全的自检抽检记录都有据可查。

  对威胁食品安全的生产者、经营者加大处罚力度的呼声一直很高,因为现实中消费者常常被“假一赔十”草草搪塞,总是看到反复出现问题产品的企业在接受不痛不痒的处理之后照做照卖。比如各种吃到异物事件,大部分都“找不出症结”,一些装聋作哑我行我素的企业让消费者无可奈何。强制建立追踪系统,及时查找问题再解决问题,刻不容缓。

  生活中大家每每感叹:现在还有什么可以放心吃啊?从国家到地方,定期发布的质量抽查“黑榜”总是告诉大家什么有问题、不安全,却鲜有权威的安全食品“红榜”出炉,告诉消费者什么没问题、安全可食。本届代表中有人就注意到了这个,提出“打建并举”。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局副局长郭跃进带来的一份提案,关注本报两会征集的民生热点之首食品安全。他认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存在不足,需要调整,实行打建并举。郭跃进建议,要在确保对问题食品打击力度的前提下,尽快建立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让消费者首先知道买什么是安全的。他提出,应在全国范围内,以市县行政辖区为单位,以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为责任主体,选择消费量大的食品品种,在企业申报的基础上实行定向周期性地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以权威规范便于群众知晓的形式发布,使之成为放心消费的信息发送工程。同时,应尽快建立食品经营者诚信评价与公示的“红榜”制度,支持诚信食品经营者占领扩大市场。目前,政府既要严厉惩处问题食品的生产者与经营者,还需要支持诚信的安全食品的生产者与经营者,让其能扩大市场,使其不愿贪图小利。(周照)

热词:

  • 安全食品
  • 食品经营者
  • 食品安全监管
  • 食品安全问题
  • 红榜
  • 食品监管
  • 黑榜
  • 打建并举
  • 提案建议
  • 一票否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