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告别“保8”时代商品市场重心不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为7.5%,这一预期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

  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从2008年开始,中国经济从量的增长逐步向质的提升转变的步伐越走越快,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不断冲击下,中国政府的经济调控政策在调结构和保增长之间不断寻求平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步伐的不断深入,今年主动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调低至7.5%,意味着中国经济未来可能暂时告别“‘保8’时代”。而长久以来,多次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强心针”的“中国需求”概念,其“疗效”也将减弱。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付鹏认为,主动下调经济增速,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思路在中央的经济预期中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种质的提升未来带给产业的是效率和附加值的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幅更大一些,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下降2%,氨氮排放量下降1.5%,氮氧化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

  对此,付鹏称,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中单位能耗和原材料成本的消耗有可能发生一些微妙转变,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视质量。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后是,中国对大宗原材料需求的增速也会随之放缓。  与经济增速预期主动放低姿态相比,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预期目标控制在4%左右,与去年持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2月份CPI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虽然春节因素导致1月份CPI涨幅反弹至4.5%,但不少专家和机构预计,由于食品等价格的回落,2月份CPI涨幅将回到“3”时代。

  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是一对矛盾体,经济的过快增长带来过大通胀压力的例子并不少见。一些专家认为,主动调低经济增长预期不仅有助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调整,也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来应对难题,同时通胀压力仍然不小,增速稳一些有助于稳定物价。

  “在这种情况下,大宗商品市场可能更加捉摸不定。”一位市场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国内需求预期降低,但输入性通胀因素仍将长期存在,在国际原油价格的带动下,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复和中国需求的放缓,让大宗商品市场“重心不稳”,更难找寻方向了。(张晨晨)

热词:

  • 市场人士
  • 商品市场
  • 经济增长
  • CPI
  • 通胀压力
  • 经济增速
  • 涨幅
  • 软着陆
  • 疗效
  • 化学需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