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大成:地方自主发债是误传 中央不会开这口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余年徘徊,中国的预算制度改革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王大成接受南都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目前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中,全文中已没有“预算外资金”的提法,同时对财政转移支付和“三公经费”更加规范。对于此前媒体盛传允许地方自主发债,王大成予以否认。

  预算外资金将成为历史

  记者:你参与了《预算法》的修订,在你看来,它有哪些进步?

  王大成:预算的完整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预算外资金,相对于预算内资金,是在国家和政府财政预算之外而存在的收支资金。过去都有预算外资金,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预算外收入占很大的比例,最高的话,可能就是预算内和预算外的比例是1:1的比例。而修订后《预算法》已经要求把全部的政府的收入和全部的支出都纳入预算,规范法管理。

  记者:目前全国只有1072家中央企业纳入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相对于全国6000多家的中央各部委下属企业总量,纳入国资经营预算范围的仍然还只是一小部分。将来他们会被纳入预算吗?

  王大成:在目前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中,已经将这6000多家企业全国纳入预算了。除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同时对政府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预算”都纳入。

  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将提高

  记者:2007年至2010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共收取2130.9亿元,有观点认为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偏低,要提高。你支持这些呼吁吗?

  王大成:我同样认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的收取比例太低。目前实行的是大型的中央企业100家,及小部分文化、旅游企业。其中,央企也分四类:收取比例最高的才收15%的税,也有一部分10%的,第三类5%,还有一类是免的。而且企业上交的税收,目前还是返还给这些企业来使用。毕竟刚刚起步,先走入轨道,然后再逐步提高百分比,不能急于求成。

  政府发债还是财政部代地方来发

  记者:“三公经费”一直备受关注,如何防止其随意开支呢?

  王大成:“三公经费”在预算里面是很小一部分。但同样有了新的规范。中央有130多个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如,发改委、财政部等。这次对这些部门预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主要是更加细化。

  记者:此前,盛传修订后的预算法将允许地方政府自主发债,是这样吗?

  王大成:没有。还是依据法律和国务院的同意来发债,那具体是地方发还是中央代地方发,那上面没有说,目前来讲还是财政部代地方来发,这样更慎重。因为地方一发债,整个债务就太多了。因此不能随便开这个口子。

热词:

  • 王大成
  • 预算法
  • 中央企业
  • 预算外资金
  • 中央各部委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 三公经费
  • 社会保障预算
  • 修正案草案
  • 部门预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