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锋股份打造完整产业链 促进我国镁行业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稀土镁合金领域的发展规划,东锋股份依托自有矿山资源优势,与我国镁、稀土材料领域尖端研究机构合作,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相结合。通过镁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示范,致力于发展并开拓金属镁行业发展空间:推动稀土镁合金制品在交通工具、通讯、计算机及其他领域的应用,发展新兴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打造金属镁产品的完整产业链,提升我国镁行业技术水平,探索我国民族镁行业及深加工产业升级的独特路径。

  2007年,公司与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就金属镁冶炼过程产生的镁废渣综合利用问题展开合作,利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镁渣、炉渣、尾矿渣等工业废渣为主要原材料生产新型环保建筑墙体材料,产品包括镁渣砖和镁渣小型空心砌块。该项目于2007年7月获得吉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认定,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该项目的实施既减轻了工业废渣对环境的污染,又增加了企业的效益,符合国家能源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公司拥有“镁废渣建筑砖及生产方法”(ZL2006 1 0016713.2)发明专利权以及“镁废渣小型空心砌块及生产方法”发明专利申请权。

  2008年,公司依靠自有技术力量实施了“还原炉技术改造及余热利用”项目,优化了还原炉结构,提高热交换效率;改进换热器结构,采用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回收烟尘热能预热助燃空气;改进炉墙保温层结构,减少表面散热损失。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公司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原材料损耗,促进了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实现了“高效、节能、环保”目标。同年12月,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009年,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稀土镁合金的研发及应用领域的研究获得了重大成果,公司掌握并拥有了国内领先的稀土镁合金制备的发明专利技术[“熔盐电解生产稀土-镁中间合金的复合坩埚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510119114.9)、“复合阴极熔盐电解稀土-镁中间合金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510119117.2)],能根据客户的多样化要求生产不同性能的稀土镁合金产品。2010年11月,公司的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1年12月,公司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单位合作的“高性能稀土镁合金研发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2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网站发布《拟公告的符合镁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根据《镁行业准入条件》和《镁冶炼企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核实推荐,根据专家复核意见,现将拟公告的符合镁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12年1月31日至2012年2月7日。公司在《拟公告的符合镁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中的序号为第一位,目前已经公示完毕。

  至此,东锋股份已经成功打造了集自有矿山白云岩开采、金属镁冶炼、稀土镁合金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掌握并拥有了核心专利技术,有效地结合了我国在镁资源、稀土资源的两大资源优势,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金属镁、稀土金属低附加值初级产品出口的现状,促进了我国镁行业的产业升级。

  

热词:

  • 还原炉
  • 散热损失
  • 镁合金
  • 产业升级
  • 股份
  • 产业链
  • 中间合金
  • 金属镁
  • 炉墙
  • 冶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