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发改委报告:2012年投145亿支持污水垃圾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首次公布2011年污染物减排的结果。

  2012年3月5日,国家发改委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草案》)。《草案》显示,在四种约束性污染物指标中,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任务完成,氮氧化物减排不达标;在四种非约束性环境资源指标中,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率达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任务未完成。

  根据《草案》,国家将在预算内投资145亿元,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同比2011年的43.9亿元,增长幅度达230%。”一位环保专家对本报分析,这也说明国家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上的力度很大。

  2011年氮氧化物不降反升5.73%

  根据《草案》,2011年,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2.2%和2%,超额完成计划目标0.7个和0.5个百分点,氨氮排放量下降1.52,超额完成计划目标0.02个百分点;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上升了5.73%,任务没有完成。

  “这表明在最后一个季度污染物减排工作推进力度很大,因为要进行年度考核,通常各地在最后一个季度的减排力度都很大,工程减排的力度凸显。”环保部的一个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2011年12月21日举行的2012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指出,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预计全年下降比例为2%左右,2011年前三季度氨氮排放量仅下降0.9%,氮氧化物排放量甚至上升7.2%。

  “对比全年减排数据和第三季度减排数据,不难发现,氨氮的减排幅度最引人注目,第四个季度减排了0.62%,这主要是有两个原因。”前述环保部官员分析,一方面化学需氧量的减排与氨氮的减排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前者减排多了,也会带动后者的减排,另一方面,很多地方关了不少大型的合成氨厂,而合成氨是氨氮的主要排放源之一。

  在氨氮之外,氮氧化物不降反升也令人担忧。“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氮氧化物不降反升。”前述环保部官员指出,主要原因是氮氧化物其减排难度比较大。

  一位地方环保厅官员对本报指出,氮氧化物的一个重要排放源是汽车尾气,而汽车保有量还在持续增长,对如何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目前国家并没有特别有效的手段。

  氮氧化物的减排难度也为官方数据所佐证。根据环保部2011年10月份发布的公报,去年上半年,全国只有北京氮氧化物排放实现同比下降,降了3.18%。“北京氮氧化物的下降主要是得力于奥运会前实施的一系列非常规措施,这是其他地方不能比的。”前述地方官员对本报分析。

  “同时,氮氧化物减排不力也与脱硝电价补贴出台比较迟有关,2011年11月底出台的脱硝电价补贴对氮氧化物的减

  排刺激作用很大。”前述地方环保厅官员指出, 这一点从第四季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相较第三季度有所下降也可以得到印证。

  根据《草案》,氮氧化物2012年的减排目标为零增长。“减排压力依然很大,但预计脱硝电价对未来的氮氧化物减排会推动很大。”前述环保部官员指出,有了电价补贴,电厂上脱硝设施的积极性就很大。

  同时,国家发改委提出,拟提高氮氧化物的排放收费标准。“目前,该标准正在研究之中,其目的是提高企业上脱硝设施的积极性,如果排放收费标准太低,那么企业会偏向交排污费,因为这样更划算。”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透露。

  该专家指出,当前氮氧化物排污费征收标准为0.63元/千克,这远远低于企业上脱硝设施减排一公斤氮氧化物的成本,因此标准要提高,原则上至少提高到脱硝减排成本之上,具体提高多少,这还要通过调研进行仔细的计算才能知道。

  “整体而言,脱硝电价补贴和氮氧化物排污费标准提高,一正一反,这是治理氮氧化物的组合拳。”前述环保部官员对本报而言。

  2012年污水垃圾处理中央投入145亿元

  同时,国家发改委也公布了四种非约束性资源环境指标的完成状况。

  根据《草案》显示,2011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82立方米,下降8.9%,超过2011年拟定的7%的目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66.74%,略低于2011年拟定的2011年的70%的目标;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2.6%和78%,都分别超额完成了2010年拟定的76.9%和72.5%的目标。

  其中,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未达标。所谓工业固体废弃物,是指工矿企业在生产活动过程中排放出来的各种废渣、粉尘及其他废物等,如化学工业的酸碱污泥、机械工业的废铸砂、食品工业的活性炭渣、纤维工业的动植物的纤维屑、硅酸盐工业的砖瓦碎块等。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的一位工业政策专家指出,这与工业固废的增长速度较快有关。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杨铁生曾公开表示,尾矿、赤泥、钢铁渣、煤矸石等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迅猛增加,仅2010年就有6.8亿吨工业固体废物需要堆存处理。

  2012年投145亿 支持污水垃圾处理

  “尽管未达标,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并非约束性指标,影响不大。”前述工业政策专家对本报指出,随着工信部2011年1月4日发布的《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实施,这一指标的提高并不是难事。

  根据《规划》,工信部明确提出将通过建设一批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为主要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方式,将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到2015年达到16亿吨,综合利用率达到50%。

  同时,2012年,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继续提高。《草案》提出,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在2012年底将分别达到83%和79%,同比提高0.4个和1个百分点。

  针对上述目标的实现,中央将继续大幅度增加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的财政投入,提高城镇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国家发改委指出,2012年,中央将在预算内投资145亿元,支持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同比2011年的43.9亿元增长230%。

热词:

  • 减排
  • 草案
  • 国家发改委
  • 垃圾处理
  • 污水管网
  • 污水垃圾
  • 脱硝
  • 规划
  • 环保部
  • 氨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