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茵委员呼吁建立规范的废纸回收利用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茵,3月2日在驻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回首多年参政议政历程,她坦言自己是认真负责提建议,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

  张茵说:“我的每次提案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是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

  在张茵看来,提出有价值的提案是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的表现。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废纸造纸企业的掌门人——张茵特别关注循环经济的发展:“对有利于国家持续发展的事情,一定要认真负责地提出来。”

  今年,张茵带来两个提案:《进一步加大废纸资源回收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张茵告诉记者,随着部分城市已经进入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仅2010年,我国消费的各类纸制品达到了9173万吨。纸制品利用后随意丢弃,将成为垃圾并污染环境,按照目前的垃圾处理方式,少部分用于焚烧,会造成资源浪费;大部分用于填埋,不仅极大地占用有限的土地资源,还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

  据行业统计,一吨废纸造纸与一吨木材造纸相比较,大约能节省3.5立方米木材和600度电。在现阶段,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建立更加有效且符合国情的废纸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需求已非常迫切。

  近年来,国内废纸回收利用发展迅速。不过,相比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废纸回收率还没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回收率低导致大量废纸资源被浪费。而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国内造纸企业的需求,我国每年花费巨额外汇,从国外进口大量废纸。

  对此,张茵建议:尽快建立一套统一有效的废纸分类回收及利用标准,在行业中进行推广和普及。建议目前对废纸分类回收分为15类进行规范管理,视发展情况再进一步细分。

  另外,建立一套系统化、规范化的废纸回收利用体系。政府、回收打包厂和大型造纸厂共同参与并推动此项工作:政府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和引导,规范行业管理;由回收打包厂和大型造纸厂联合成立回收和再利用主体,这样无论市场价格高低,都能保证废纸资源被稳定回收和利用,避免资源浪费。

  张茵建议选取几个发达地区开展试点工作,积累成功经验后再予以推广。这样,还可利用废纸回收体系将废金属、废玻璃、废塑料、废橡胶等统筹考虑,一并回收,分别加以利用;在系统化废纸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的初期阶段,建议国家能够参考发达国家的做法,给予一定扶持政策。她建议在政府采购中对再生纸的比例做一定规范性的要求,从政府层面鼓励和带头使用再生纸,以促进废纸的回收利用,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

  带着国际视角看问题,是张茵的特点,作为一位大企业老总,张茵多年来一直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

  “中小企业能否健康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是一个关乎和谐稳定的社会问题,中小企业是未来的国家基石。”

  张茵建议,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管理机构,促进对中小企业的系统管理,优惠政策可以设定一定的“准入门槛”,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本报记者 耿兴敏)

热词:

  • 张茵
  • 废纸回收
  • 回收利用
  • 废纸造纸
  • 分类回收
  • 体系建设
  • 准入门槛
  • 循环经济
  • 再生纸
  • 废玻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