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TVB被挖角 还能维持住香港电视业的霸主地位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经周刊》195期封面

  TVB被挖角

  TVB最近头疼的事情太多了……它还能维持住自己香港电视业的霸主地位吗?

  文|CBN记者 许悦 赵轶佳

  TVB的好日子快过去了—至少它的艺员们已经先离开了。

  从2011年9月起,就不断有新闻称,大批TVB员工正在被即将出现的新的免费电视台挖角。

  如果通过香港行政会议的最终批准,香港有线电视台、电讯盈科以及城市电讯三家公司将在2012年获得免费电视牌照。那么,连同与TVB苦战多年的亚洲电视台(以下简称“亚视”),香港将会出现5家免费电视台共同争抢观众的局面。

  其中,城市电讯的老板,有香港“电讯魔童”之称的王维基甚至亲自上阵,不断向TVB的艺员和幕后员工发送“挖人”短信,并以高薪诱惑这些员工。在城市电讯许诺的薪酬制度里,员工除了可以拿到更高的基本工资外,还能根据电视剧的收视情况领取额外的奖金。

  结果是,城市电讯成功挖走了TVB电视创作部约30多名员工,制作部的20多名员工,以及部分非一线演员,而另一家电视台电讯盈科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带走TVB综艺科大约30名员工。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TVB内部员工告诉《第一财经周刊》,2012年春节过后,挖人潮终于渐渐褪去,但内部说法是,截至那时,TVB娱乐制作部门的人数已经锐减了1/3。

  这么一来,TVB被同行艳羡的颇为省钱的内部产业链模式就会被打破,即从成立培训班培养艺人,到召集人才编写剧本,直至后期的拍摄和制作,皆在TVB内部体系中完成,无需外请劳力。这么做的好处在于,一来降低了制作成本,二来也能对制作水准严格把控。

  所以,薪水水涨船高的趋势虽然让从业人员获益,却会增加TVB的制作成本。上述TVB内部员工说,TVB正在通过加薪,稳定军心。

  曾经,有这么一个说法:一模一样的转播节目,或者即便只是单纯开着电视,香港观众也只会将屏幕锁定在一个频道—TVB。但这个“惯例”即将被打破—这是50年以来的第一次。

  在此之前,香港电视圈由4家收费电视台和2家免费电视台组成,但收费电视台主要面向中产阶级的较高端受众,以新闻类节目见长;而免费电视的受众范围更广,并以娱乐类节目取胜。

  长久以来,两家免费电视台的竞争局势呈现严重的一边倒。香港浸会大学助理教授杜耀明的一项研究显示,1994年,TVB和亚视的粤语频道市场份额比例是7:3,而到了2007年,这个比例成了9:1。

  从1970年代开始,两家电视台就打起擂台,但亚视最初就出现了经营政策失误,乃至此后频繁的高层变动,使他们的团队缺乏向心力和稳定性,直接影响节目的制作水准,少有佳作。而反观TVB,则在创始人邵逸夫的管理下建立了一条顺畅的内部产业链。大量颇具口碑的TVB电视剧不断产生,扳出手指随便一数就有《宫心计》、《金枝欲孽》……观众们逐步被TVB牢牢锁住,形成本文之前所提到的“收视惯性”。

  但TVB的垄断地位也受到越来越多人质疑。很简单,缺乏竞争对手的TVB也缺乏革新的动力,创意和人才不再流动。

  渐渐地,TVB电视剧的剧情被诟病为太过老套,处在不断的自我重复中。由于免费电视面向的多为香港工薪家庭,因此家族和宫廷斗争剧、破案剧以及都市轻爱情剧等这类题材更讨这群观众喜欢,尝尽甜头的TVB于是不断重复同一种故事套路,每年推出的大量剧集中,少有让人眼睛一亮的新作。有些香港媒体抱怨说:为什么不同的剧集,我们看到的却是同一个故事!

  创意匮乏的实质是编剧缺失创新动力。

  由于垄断电视剧市场,TVB在编剧的薪酬上具有很大的定价能力。据TVB的前任编审朱镜祺透露,TVB的初级编剧培训生月薪为9500港币,编导和编剧的月薪也只在1万至2万港币之间,与一般蓝领的薪酬水平相当。丧失竞争力的薪酬让许多有天分和意愿的新人对编剧行业望而却步,“然而电视最宝贵的就是编剧人才,TVB给的薪酬水平就像在告诉年轻人你必须要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做些牺牲。”朱镜祺说。

  同时,内斗也在消耗着TVB。

  在离职原因中,还有不少人是因为TVB高层的分裂。随着邵逸夫在2010年正式宣布退休,TVB内形成了以无线广播电视事务总经理陈志云和无线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各自领头的两个派别,两人都有各自重用的演员和编剧。随着2011年陈志云以贪污公款罪被告上法庭以后,两方派别的裂痕更加明显。

  “很多提出建议的声音出现,希望可以改变现状,引入竞争。”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教授卓伯棠告诉《第一财经周刊》。在听取公众意见后,2011年,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初步决定颁发更多的免费电视牌照。

  如果TVB不警觉起来,那么这次的挖角将成为这家电视台成立至今最大的危机。

  新加入的竞争者们来势汹汹。城市电讯已经开始筹备电视剧拍摄和综艺节目制作,喊出了“打败TVB劣质剧”的口号,挑战TVB的娱乐霸主地位。

  他们必然会从TVB处掠取观众,这就意味着,它们将从香港免费电视广告市场分一杯羹。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小,香港电视广告市场恢复增长。据国信证券(香港)统计,2011年香港免费电视广告市场的投放需求为75亿港币,预计到了2012年这部分需求将会达到78亿港币。

  但是,即便蛋糕变大,从2家竞争到5家夺食,TVB的竞争压力显然加剧。

  广告收入一直是TVB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约占其总收入的50%,超过版权出售、抽取旗下艺人演出佣金等其他方式带来的财务回报。

  TVB正在寻找更多出路。比如,为了扩大观众群,针对更广阔的内地市场筹备更多的普通话节目;面对新媒体的挑战,针对年轻人推出App应用。但这其中也有困难,TVB对香港观众口味拿捏精准,但内地观众的口味就很难琢磨了。

  “竞争是我们加快步伐的动力。有竞争才有进步,路遥知马力,实力不是一两年可以试出来的。”TVB对外事务科高级经理何蕙告诉《第一财经周刊》。她的底气在于,最起码,绝大部分香港人对TVB都有着特殊的情感。但随着不爱看电视一代的长大,这个情感能让TVB的底气维持多久,就很难说了。

热词:

  • TVB
  • 挖人
  • 香港电视
  • 香港观众
  • 电视业
  • 香港有线
  • 香港浸会大学
  • 香港行政会议
  • 新闻类节目
  • 亚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