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府工作报告锁定六大目标数字 新开工保障房700万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一年的“两会”重头戏无疑是政府工作报告。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其中,稳增长、稳物价、调结构、促转型,关乎国内经济发展的各种重要任务,被纷繁的目标数据锁定。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选取政府工作报告中六大关键目标数字,请出相关领域的重量级经济学家进行解读。详解简单的数字将如何影响今年我们的生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回落既包含了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更是出于经济转型的需要(资料图片)

  数字一: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5%

  2011年,中国GDP逐季回落,比上年增长9.2%。如此背景下定出的7.5%显然是偏低的,因为在此前的7个年头里,我们的GDP一直都定在8%。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回落既包含了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更是出于经济转型的需要:

  巴曙松:因为今年上半年预计会延续去年的经济平稳回落的态势,预计在今年年中触底之后温和上升,所以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和2011年相比预计还有一个平稳回落,同时经济转型力度加大,相应的在经济增长速度方面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和资源放到调整经济结构上。

  姚景源:CPI当中主要还是肉禽蛋菜价格上涨,因为我们农业基础薄弱,而农业基础薄弱这个问题也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我们还不能够盲目乐观。(资料图片)

  数字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控制在4%左右

  2011年,中国CPI在年中触顶后,步入下行通道,全年上涨5.4%,没有完成年初涨幅4%的目标。今年,这个目标再度被定在4%左右,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今年任务依然艰巨:

  姚景源: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价格、有色金属价格一些大宗原材料价格都是在回升,所以今年输入型通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第一。第二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比如我们大家看现在物价上涨,CPI当中主要还是肉禽蛋菜价格上涨,因为我们农业基础薄弱,而农业基础薄弱这个问题也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我们还不能够盲目乐观。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不是总量,而是转变贸易方式,提高外贸增加值,不能永远“给国外大公司打工”(图片来源,南京港网站)

  数字三: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

  10%,相对于前几年进出口贸易动辄20%几的实际增长数字,回落是非常明显的。不过,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不是总量,而是转变贸易方式,提高外贸增加值,不能永远“给国外大公司打工”:

  张燕生:我们现在贸易增长方式的问题就是,我们进出口的规模特别大,但是我们的进出口的增加值却并不是很高,但对GDP的贡献主要还是增加值。结构性的变化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贸易额可能不像今天这么大,但是增加值率却比今天高,因此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反而高。

热词:

  • 叶檀
  • 政府工作报告
  • 三农
  • 房建设
  • 增加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