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愤怒不是金融危机终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书名:《众魔在人间:华尔街的风云传奇》

  作者:(美)贝萨尼·麦克莱恩 乔·诺塞拉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在读完《众魔在人间》的中译本并为这本书撰写序言时,此次危机的发源地华尔街正充满怒火。“占领华尔街”的活动一度如火如荼,并扩散到全球不少城市。恰好与这个现实形成呼应的是,《众魔在人间》最后一章的标题就是“对体制的愤怒”。愤怒当然可以作为一本书的结束,因为在详细介绍了此次次贷危机的形成与演进过程之后,对于在危机中推波助澜的金融机构,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从整个金融危机的应对和发展历程来说,愤怒,并不会成为金融危机的终点。

  从历次金融危机的形成与演变过程看,金融危机通常会经历几个十分典型的发展阶段。首先是危机带来的市场恐慌与大幅波动,随后是对危机的诊断,进而根据诊断对经济金融体系进行调整或者对监管体系改革完善,最为关键的阶段则是在不同主体之间分配损失,最后才可能促使金融体系实现再平衡。目前看来,次贷危机发展到现在,应当说大致处于损失分配的阶段,而这个阶段最容易引发争端和愤怒。损失者会愤怒,因为财富缩水和经济利益损失,例如目前占领华尔街的部分美国公众。需要承担损失者也会愤怒,因为这些人和机构认为自己无辜卷入危机并且不愿意分担损失,例如当前的德国。

  也许,金融危机的价值,就是在金融市场的冲击下促使不同利益主体反思。这种反思可能表现为监管体系的完善,也可能表现为不同人群的愤怒。愤怒如果指向危机的真正病灶,对危机之后的再平衡是有积极作用的。这样,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深入了解危机的形成与演变,就成为应对危机、总结危机的重要内容。

  《众魔在人间》一书对2007年爆发于美国随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起源进行了细致的描述,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背后的故事”。该书的作者是两位财经记者:贝萨妮·麦克莱恩和乔·诺塞拉。麦克莱恩女士曾就职于高盛,现在是《名利场》的特约编辑。她和彼得·艾尔金德合著的《房间里最精明的那帮人》一书,曾剖析了安然公司的丑闻。诺塞拉先生目前是《纽约时报》商业版的专栏作家,他和麦克莱恩女士都曾长期任职于《财富》杂志。

  该书依编年体例展开,提供了大量素材,描绘了此次金融危机的起源: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而采取极端货币政策所造成的资产泡沫膨胀,及缺乏严格统一监管的金融机构的不可遏制的贪婪。该书名借用了莎士比亚剧作《暴风雨》中的一句台词“地狱空荡荡,众魔在人间”(Hell is empty, and all the devils are here)来作为书名。

热词:

  • 金融危机
  • 支持证券
  • 众魔在人间
  • 财富
  • 背后的故事
  • 活力
  • 名利场
  • 暴风雨
  • 房利美
  • 纽约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