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过半药店晚上闭门谢客 市民夜间买药频吃闭门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凌晨本想出去买个消炎药,结果药店全都关门了!”近日,多名读者致电本报962288热线,反映夜间购药频频遭遇“闭门羹”。为此,记者昨天深夜走访沪上部分零售药店,发现大多数药店晚上10时后便闭门谢客,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虽然24小时提供服务,但由于地点分布不均,还是让不少市民无所适从。

  四处奔波买药未果

  家住肇嘉浜路近瑞金二路的曾先生介绍说,前天凌晨1时许,他突然咽喉疼痛,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于是便出门买药。可他在住处附近连续找了几家药店,对方都已“打烊”。无奈之下,曾先生只能打道回府,直到昨天上午药店开门后,才买到消炎药。

  无独有偶,家住陕西北路的林先生也遭遇了“夜间买药”的难题。上周五,他在打球时不慎拉伤了腰部肌肉,晚上10时许,他回家途中准备买副膏药,结果找了二十多分钟,也没能找到还在营业的药房。“像这种小伤也不值得去医院,稍微买点药就能解决,可这些药店都关门了,实在没想到。”

  通宵营业得不偿失

  昨晚11时许,记者来到瑞金二路肇嘉浜路口,以田子坊为中心展开实地走访。短短半小时内,记者走过瑞金二路、嘉善路、建国西路等路段,沿途共发现了三家药店,其中位于瑞金二路肇嘉浜路口的上海药房、嘉善路近建国西路处的国大药房均是大门紧锁,屋内一片漆黑,而陕西南路近建国西路的上海普生药房外,虽然设置了一扇夜间售药的小窗口,但此时并无值班药师在岗,顾客同样无法购药。

  记者随后“转战”中山医院附近,终于在枫林路81号找到了一家仍在正常售药的汇丰药房。“我们提供24小时的售药服务,可说实话,晚上10时后基本没什么生意。”一名女医师坦言,药店夜间的营业额通常在百元以内,且售出的药品都是一些退烧或是治疗腹泻、感冒的药,利润并不大。“我们是医保定点药房,按照规定必须通宵营业,可其他普通药房出于成本考虑,确实很难做到。”

  合理布局夜间药店

  据了解,根据去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上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审批办法》,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须设置医疗保险专门服务区域,具备24小时提供服务的能力;配有1名以上执业药师、3名以上药师,能保证24小时有执业药师或药师在岗。而早在2004年,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便发文规定,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必须满足消费者对药品的需求,并24小时供应,但从目前的执行情况来看,似乎无法令人满意。

  一方面是药房通宵营业所带来的沉重负担,一方面是市民全天候的购药需求,二者如何平衡兼顾实为破解难题的关键。有市民就此建议,“24小时药店”也并非遍地开花不可,只要分布合理,保证居民夜间能在一定的生活区域内买到药品,也就让人安心了。

热词:

  • 买药
  • 药房
  • 打烊
  • 转战
  • 医保定点
  • 瑞金二路
  • 消炎药
  • 嘉善路
  • 执业药师
  • 中山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