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信托并非“坑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独领风骚的房地产信托正在面临着空前的危机和挑战。随着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日趋紧张和兑付压力潮的到来,房地产信托的蜜月期正渐行渐远。而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对产品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质疑。

  那么,房地产信托到底还值不值得投资呢?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认为,作为为数不多的相对较高收益的投资产品,房地产信托依然还是具有投资价值。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信托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全年平均预期年收益率达10.08%。在经济形势不明朗和没有更好替代投资品的形势下,买一款收益稳定的房地产信托计划,不失为资产配置的一种较好的选择。

  不过,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对于房地产信托的悲观论调仍然占据多数。仔细分析,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方面,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仍然趋紧,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不被看好,而受之牵连的房地产信托产品也被打入“黑名单”。另一方面,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兑付压力的累积无疑加大了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风险系数。目前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开发商销售回款少于预期。更重要的是,一些开发商已经出现资金链紧张,面对到期的信托兑付有点“力不从心”。如果不妥善解决好这个问题,很有可能出现大面积的兑付危机,后果将难以想象。

  有鉴于此,对于房地产信托保持谨慎的态度并不为过,但是直接“亮红灯”则显得过为夸张。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房地产信托目前只是受到阶段性的限制,至于大家颇为关注的兑付风险总体上也是安全可控的。具体来看,全国房地产信托业务余额仅占信托公司受托管理财产的15.3%,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融资余额的6.9%。因此,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影响有限,也不会对信托行业产生根本性影响。

  换而言之,房地产信托个别产品风险的发生,并不能否定整个行业的成长性。房地产信托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并且仍旧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只不过,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要多观察产品标的项目的好坏、信托公司的资质,特别是房地产信托计划的风控措施,确保自己的投资安全。

  从天堂到地狱,房地产信托的成长轨迹犹如“坐过山车”一样刺激非凡;从“人人哄抢”到“被骂坑爹”,如此大的现实反差也折射出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成熟。如果发展的道路正如哲人们所说“曲折中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话,在经历这次洗礼和历练之后,房地产信托的明天依旧值得我们期待。(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房地产信托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融资
  • 房地产开发商
  • 信托行业
  • 房地产市场
  • 黑名单
  • 亮红灯
  • 投资价值
  • 财富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