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老人高峰期该不该"限乘"? 网友、读者展开热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月初,“东街口”发起“榕城十大拥挤公交线路”调查。网友在参与投票的同时,总结公交拥挤的各种原因,其中有网友认为,老人高峰期跟着挤车,易造成学生、上班族赶车困难,让不少年轻人颇有怨言。因此,他建议老人错峰乘车,甚至提议“老人高峰期乘车收全价票,非高峰期仍免费”,以缓解公交车难挤问题。对此,网友、读者展开热议。

  老人愿把方便让给年轻人

  上周末,记者通过“东街口”网站和街头调查,对“老人乘车是否该避开高峰期”进行了考察,发现有近75%的参与者表示赞成,其中有不少是老年人。“我们自己也有儿女,年轻人上班、学生上学比较重要,如果我们没什么急事,还是别跟他们挤车比较好。”上周日下午,家住晋安区世茂花园的林依伯在五一广场候车时如是说。

  鼓楼庆城社区的王依姆也表示,政府给老人坐车免费的政策,确实很方便老人出行。有不少年轻人都很自觉地给老人让座,作为老年人也应该为年轻人做点贡献。“如果不是为了送孙子上学等其他急事,老人确实没必要一大早为了锻炼或买菜,而跟年轻人挤公交。这样既保证自己的安全,也不用年轻人让座。”

  老人高峰期不出门不现实

  那老年人早晚上下班高峰是否能够不出门?网友们表示该想法不大现实。网友“枫_小雨”说:“大部分老人早出门,不是去锻炼,就是去买菜,或是送幼儿上学;晚上则是晚锻炼回家,或是接幼儿放学。既然是早锻炼,那当然得早点出门,你不可能让他们早上10点或11点过后再去锻炼吧,晚上也是一样。如果是送孩子上下学,那就更没有办法改变,除非学校改时间。”

  你无权决定老人乘车时间

  既然老年人高峰期出门不可改变,那是否能让他们不坐公交车呢?有网友提议:效仿香港、上海,高峰期收全价票,非高峰期免费乘车;把老人卡改为计次卡……启用经济手段加以限制。这些提议立刻招来不少网友的强烈反对。“没有人能剥夺老人自由乘公交的权利!”

  网友“艺高人”认为,这些建议有歧视老年人的嫌疑。“老年人为社会贡献了一辈子,到头来却换来高峰期别出来坐车,这种说法有失公允。因此,老年人高峰期仍享受半价的乘车优惠政策不能变。”“如果不让老人高峰期乘公交,难不成让他们走路、自己开车,还是打的?即便高峰期收费,老人如确有事要出门,还是会付费乘车。”

  公交车挤与老人乘车无关

  更何况高峰期公交车拥挤也并非一定因老人免费乘车所致。“老人早起外出早已成为一种习惯。而且就算早高峰强制老人不乘公交,公交车也照样拥挤。”网友“Qaliah”指出公交车拥挤的根源在于:道路和公交资源有限。那怎么办呢?“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觉得在高峰期,开通老人公交专车,或既可以避免年轻人让座的尴尬,又可以减少老年人意外受伤的情况。”

  对于“老年人乘坐公交车错开高峰期”的倡议,您怎么看,或是您有更加可行的方法?欢迎登录“东街口”晚爆话题(www.fzen.com.cn/topic)参与讨论。

热词:

  • 老人
  • 庆城
  • 热议
  • 高峰期
  • 东街口
  • 网友
  • 错峰
  • qaliah
  • 老年人
  • 全价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