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在中西部地区为东部产业转移搭建多块"跳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3月6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湖北省人民政府日前宣布,荆州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继皖江城市带、广西桂东、重庆沿江、湘南之后的又一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位于中国中部江汉平原,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主要包括:荆州主体区和荆门、仙桃、潜江、天门等四个辐射带动区。

  湖北省委省政府对这个示范区战略定位是“三区一极”,即: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秀示范区、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先行区、跨区域合作与产业转型发展的综合实验区,发展成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记者了解到,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传统农业大区,长期以来受长江防洪压力和交通瓶颈制约,工业化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版图上介于“铜头”和“铁尾”间的“豆腐腰”。

  湖北省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示范区建成后,将重点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湖北将在产业发展、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规划等6个方面给予支持,将荆州打造成湖北的“钢腰”。

  近年来,中国沿海成本优势减弱,当地产业纷纷优化产业结构,向土地、人力及政策更有优势的中西部转移。在国家发改委推动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应运而生。

  荆州示范区是中国近两年搭建的又一块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跳板”。截至目前,中国已建立皖江城市带、广西桂东、重庆沿江、湘南和湖北荆州5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安徽皖江城市带是中国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合肥为中心,半径500公里范围,辐射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成立2年来,皖江城市带“声名鹊起”。

  数据显示,在2011年前11个月,皖江城市带引进外省投资项目2800多个,其中来自珠三角地区的项目2600多个,外商投资项目140多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约4268亿元,同比增长约21%。

  第二个国家级产业转移示范区“广西桂东”也不逊色。相关统计称,2011年前三季度,桂东四市工业总产值达2130多亿元,同比增长33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约608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几个产业转移示范区效果初显。总体上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进行转移是战略性的,符合中国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趋势,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有利于中国正在经历的产业转型与升级。

  也有专家认为,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这种转移是把“双刃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庞明礼说,一方面可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可能会对能源供给以及环境保护带来压力。

  庞明礼说,政府未来可能会从政策导向上,避免部分地区对这种转移产业的恶性争夺,引导地方政府之间良性竞争。“中西部地区的承接行为只是产业发展的‘跳板’,不是终极目标。示范区在承接转移的同时,也要做好转移和升级的准备。

热词:

  • 产业转移
  • 示范区
  • 跳板
  • 产业转型
  • 城市带
  • 承接
  • 规模以上工业
  • 东部沿海地区
  • 人水和谐
  • 产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