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普通病房里的生命接力:鲜红的血液在流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太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和小李是在 QQ 上认识的。在聊天过程中才知道他是我同学的朋友,通过山西党群系统公务员的考试,成为了娄烦县委宣传部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小李之前就在空间看过我的文字,所以主动加我为好友,网上交谈时我们没有一点陌生的感觉。 

  前几日 QQ 聊天,他对我说要来太原一趟。我问他:“是来玩儿还是与女朋友约会呢?”他告诉我是去献血,是要为一个患有白血病的女孩子献血小板。经过交流得知,小李前不久在网上的求助信息里看到一位正在考研的女孩得了白血病,很需要她那种血型的血小板。之后,小李便马上与女孩的家人联系,近期女孩在化疗过程中急需小李的帮助,所以他马上决定第二天来太原。看到 QQ 上的这番话语后,我的内心很不平静。我对80后的孩子有一些偏见,觉得他们娇生惯养,没有什么责任心,在我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小李的行为却对我深有触动,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一个80后孩子身上助人为乐的品质,也让我想到了薪火相传了半个世纪的雷锋精神。 

  我开始仔细阅读他网上的每篇日志,试图对他有更多的了解。一篇《元宵节》的短文,叙述娄烦县正月十五闹红火的时候,他负责向小学校借凳子以便群众坐下看节目,在活动结束后却发现少了几个凳子,虽然之前把凳子都拴在一起,可还是有贪便宜的人剪断绳子,把凳子拿回了自己家。小李很气愤,说孩子们开学没了凳子,怎么正常上课呢?虽然语句不多,我却感受到了他的一颗正义之心。看着网上他的照片,个子不是很高,宽厚的肩膀,一张憨厚可爱的笑脸,一副有点书卷气的眼镜,让我对他又多了几分好感。

  小李在日志里讲述了前来太原献血的全过程:“5时50分起床,洗漱完毕,出去坐车,6时50分启程……将近90分钟,不停地采血、回血,应该有一百个来回吧。采血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回血的时候,针孔附近的血管有点涨得难受,除此之外没别的感觉……”从这些朴实无华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一位敦实的大男孩默默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最终遂了心愿,顺利地完成了献血任务。有好友发评论赞美他,他只说这是很普通的一件事,要说不普通是因为自己的血型不普通,作为一个稀有血型的人,应当有为急需的患者献血的意识。

  三天后我得知,白血病女孩由于小李的献血,体内的血小板迅速提升,度过了最关键的时期,造血功能也在逐步恢复,这次化疗比较成功。我在日志评论里说:“我能够感觉到你鲜红的血液正在流淌!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当下正在开展深入学雷锋、践行城市核心价值观活动。我想,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中华民族不息的灵魂和流淌的血液,我们多么需要这鲜红而丰沛的血液维系民族命脉、保障社会肌体永葆生机活力啊!

热词:

  • 血液
  • 普通病房
  • 小李
  • 鲜红
  • 血小板
  • 元宵节
  • 化疗
  • 回血
  • 采血
  • 80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