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公租房迎来首批租户 百余"夹心层"首享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武汉市首个公租房项目试点的洪山区南湖新城小区,首批准备装修入住的居民喜领钥匙看房子。 记者 陈卓 摄影

昨日,拿到公租房钥匙的市民,喜笑颜开。记者 陈卓 摄

  ●65平方米一房一厅光线好,厨房卫生间配套齐全

  ●月租金723元,无房户每人补80元,比租商品房便宜一半

  ●5年租期,不用经常搬家;政府包租给租户,不再担心乱涨房租

  前天晚上,洪山区住房困难户况春娥一晚上都没有睡好,月收入千元的她在外租了多年的房,现在终于有了稳定的住处,昨天,她在该区南湖新城小区领到了明净敞亮、配套齐全的公租房钥匙。昨天,她和百余位住房困难家庭一起,成为武汉市首批公租房租户。下周,洪山区还将有一百多位新就业职工入住公租房。

  况春娥退休工资每月千元左右,经适房买不起,廉租房也不够资格申请。像她这样的“夹心层”在洪山区还不少,公租房上市,他们第一次有机会享受到保障房。朱伟俊在之前已经实地探了三回,65平方米一房一厅虽然不大,但都有窗户,光线好。厨房灶台、烟机,卫生间的热水器、蹲便器、洗脸池,卧室的衣柜,都配好了,搬了床、椅、电视就能入住。他说,小区环境比之前租的民房好很多,很满意。

  住上公租房对于张有静来说,则是结束了不断搬家的历史。她家在外租房10多年搬了10多次,房租每年都在涨,从原来的200多元一路涨到现在的1300元。住上公租房,月租金723元,一家三口可以补贴到240元。她和南湖新城小区其他同类型房间比较,发现房租便宜了一半。

  张有静担心公租房也会像在外租房一样,租金一年一个价,涨得太高,住不起只能搬家。洪山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公租房是政府从还建户中承租过来统一发租的,不以赢利为目的。只要符合条件,五年内不用搬家,租金原则上每两年调一次,也不会大涨。

  布局须分散 户型要多样

  公租房首次入市,洪山区作为全市唯一试点,无疑有探索意义。记者昨天采访多位申请者他们认为,公租房在布局、户型、补贴标准等方面应该改进,将好事办得更好。

  一、布局

  现象:公租房辐射范围只有5公里

  建议:项目位置分散更合理

  此次洪山区公租房位于南湖,该区最远的和平街申请公租房的比较少,距离远是主要原因。洪山区房管局发现,公租房辐射范围只有5公里,如果工作地超过这个距离,考虑到交通、时间成本,很多人会弃租。

  房源分布问题在其他区也会突显出来。如汉阳区的公租房在黄金口的惠民苑,离区域中心王家湾和钟家村都很远,江汉区公租房则在盘龙城的中城时代,也离市区远。如果住到那,困难户的生活成本会高很多。

热词:

  • 惠民苑
  • 户型
  • 房管局
  • 小区环境
  • 无房户
  • 生活成本
  • 商品房
  • 房源
  • 蹲便器
  • 盘龙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