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长:财政收入实际增幅与GDP增长基本接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针对财政收入增长超过GDP的增长是在与民争利的担心,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解释,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企业效益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刨去物价因素和政策性因素,实际增幅与GDP的增长基本上比较接近。【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2011年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2%,全国财政收入增24.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0.8%,明显高于9.2%。有舆论质疑,有没有必要这么大的财政收入规模,很担心这是在与民争利。谢旭人表示,这些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企业效益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此外还有,物价上涨因素和部分政策性因素的影响。

  谢旭人列举,如果包括价格因素,按照现价来计算的话,2011年我国GDP的增幅应该是17.4%,也就是当年GDP绝对数就是47.16万亿,2010年是40万亿左右,以47.16万亿去除以40万亿是17.4%。他表示,这一增幅就与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上比较接近,特别是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相比也就差2、3个百分点。

  近几年,根据中央要求,将地方政府原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的预算外资金统一都纳入到了公共预算和基金预算来管理。谢旭人介绍,据初步测算,这笔资金大概有2500亿左右,相当于地方收入的5个百分点,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3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把这个去掉,也就相当于财政收入增长的20%左右。

  谢旭人还指出,从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来看,增长比较快的主要就是进口环节税收,还有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而这些税收不是都对GDP征收的,各自都有各自的税基,每个税种收入的增速主要由其税基的增速决定。比如增值税,它的税基基本上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与GDP有对应关系,比如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费税,它的税基就是进口额,每年比如进口多少多少,多少万亿,那么按照一定的比例来征收,并不是按照GDP来征税。

  此外,由于近几年,我国的进口数量每年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相应的进口环节税收也就有了大幅度增长。谢旭人表示,相对于GDP的增幅来说,它起的作用也是不小的。根据统计原则,GDP计算的是国内投资、消费,加上出口减掉进口,进口增长越高、越快,税收会增长快,但对GDP是一个往下拉的关系,这一来一去就造成了其中的差距。2011年的时候,外贸进口增长24.9%,相应带动了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29%,关税增26%。

  谢旭人表示,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简单的是此消彼长的关系,相反,财政收入增长以后,通过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以劳动报酬、以及直接或间接的生产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转移给了城乡居民个人,这些也是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

  据谢旭人透露,2012年1到2月份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扣除一些非税收入,税收收入1—2月份增长8%-9%。

热词:

  • 谢旭人
  • 增幅
  • GDP增长
  • 财政部长
  • 全国财政收入
  • 税基
  • 中央财政收入
  • 环节税收
  • 增速
  • 预算外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