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尚普咨询:生物质能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物质能可以转化为常规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燃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从本质而言,它能替代部分化石能源,减少碳排放。因此,加强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实现低碳经济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生物质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资源。按照能源当量计算,生物质能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位列第四,是国际社会公认的能够缓解能源危机的有效资源和最佳替代方式。2011年,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青睐。从年初到年末,多项政策接踵而至。生物质能相关扶持政策逐步走向“货帀化”。预计“十二五”期间,随着各项实质性支持政策的陆续落实,对生物质能产业化形成了有力的刺激,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就全球而言,石油和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正在逐步下降,各种新能源和生物质能源所占比例持续上升。生物质能作为新能源产业中的一支独秀,发展潜力巨大,但同时也面对众多困难。

  一、产业链不完整,缺乏核心技术。我国生物质能产品缺乏统一的技术规范,质量认证标准和质量监督体系,信息服务业没能及时跟进,干扰了市场的开发,整个市场处于无序状态。

  二、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力度不足。由于生物质能产业覆盖面积较大,投资者经常受产业链是否完善的困扰。融资障碍造成了资金来源不足限制了生物质能源的发展。

  三、实现生物质能对环境伤害及弥补之间的平衡还存在不确定性。生物质能主要通过燃烧木材、植物及其他有机材料获取能量,生物质能在转换过程中及其带来的利益之间的平衡状态是限制生物质能行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生物质能源行业分析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发展生物质发电,是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能源供应体系,突破发展资源环境制约的重要途径。“十二五”期间明确规划了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发展目标和产业发展布局,将使之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大重点。(尚普咨询)

热词:

  • 生物质能源
  • 化石能源
  • 行业分析
  • 行业发展
  • 十二五
  • 新能源
  • 碳排放
  • 煤炭
  • 石油
  • 天然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