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详解财政收入高增长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6日表示,近年来财政收入保持比较快的增幅,完全得益于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企业利润和企业效益不断提高,再加上一些价格因素与政策因素,也与税务、财政部门加强管理分不开。

  谢旭人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6日举行的“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同时指出,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收入增长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各方面发展。

  谢旭人透露,今年1到2月份中国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扣除一些非税收入,税收收入在今年前两月的增长实际为8%至9%。2011年,中国全年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4.8%,创下历史新高。

  谢旭人表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为9.2%,而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4.8%和中央财政收入增长20.8%,都明显高于9.2%。这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

  首先,财政收入高于GDP的增长是因为价格因素,财政收入是以现价计算,而GDP以不变价,即多年以前的价格来计算的。如果是按照现价计算的话,去年中国GDP的增幅应该是17.4%,这个增幅与财政收入增长基本上比较接近,特别是与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相比也就差2至3个百分点,谢旭人指出。

  此外,财政收入由19个税种收入构成,这些税收并不都对GDP征收,每个税种收入的增速主要由各自税基的增速决定。去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25.4%,进口贸易量增25%,这些因素加起来,财政收入的增幅就大大高于了GDP的增幅。

  同时,近几年,中国的进口量每年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进口环节税收也随之大幅增长。但在计算GDP的时候,进口量是一个减项,所以进口增长越快,税收会增长快,但是对GDP是一个往下拉的关系。

  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到了预算管理,公共财政收入因此实现较快增长。这是转移性收入,是口径调整。经初步测算,这部分收入大概有2500亿左右,相当于地方收入的5个百分点,相当于全国财政收入的3个百分点左右。如果把这个去掉,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也就是20%左右。去年财政收入增长当中,物价因素也占了10个百分点左右

  谢旭人表示,这些分析可以说明,这些税收的增长完全是依托在某一种经济量增长的基础之上。他表示,要进一步根据经济发展做好收入的管理工作,做好支出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作用。

热词:

  • 谢旭人
  • 财政部部长
  • 全国财政收入
  • 进口量
  • 增幅
  • 中央财政收入
  • 增速
  • 财政工作
  • 经济结构调整
  • 税收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