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我国拟推焦煤期货 涉农品种创新或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胜先、陶俊洁、赵晓辉)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6日在证监会两会代表委员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商所今年准备推出焦煤期货,同时加大农产品期货研究,农产品期货的推出也将比往年步伐要快一些,目前正在研究鸡蛋、生猪等涉农品种。

  今年力推焦煤期货

  继2011年大商所上市焦炭期货后,焦煤期货将上市就在业界传开。刘兴强表示,今年准备推出焦煤期货品种,目前焦煤期货已进入审批程序。

  刘兴强还透露,大商所正在研究铁矿石期货,推出铁矿石期货对于我国铁矿石贸易方式,增强铁矿石市场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但至于什么时候能推出要看研究和条件成熟程度。

  鸡蛋、生猪期货或上架大商所

  刘兴强表示,按照服务“三农”要求,大商所加大了农产品期货的研究,今年在农产品的期货品种推出方面应该比往年步伐要快一些。

  “传闻所说的鸡蛋期货,大商所确实在研究,争取早日推出。”刘兴强说,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国鸡蛋的需求量达2300万吨,价值总量可达1800亿元。

  “鸡蛋期货标准化不难,交割环节也没有什么大的障碍,适合作为期货品种上市。”刘兴强指出,鸡蛋期货是一个典型的为“三农”服务的品种,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发家的品种就是黄油和鸡蛋,而且比较成功。有国际经验可以借鉴,目前大商所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则,条件成熟后会适时推出。

  刘兴强同时表示,生猪期货已经研究多年,也希望能够尽快推出。

  服务“三农”不是让农民直接参与期货

  “期货市场怎样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刘兴强认为,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使品种覆盖面能够更宽一些,让更多的农产品能够通过期货市场上市,通过价格信号,帮助农民和涉农企业控制风险、稳定收益。

  刘兴强认为,不仅仅是生猪和鸡蛋,其他许多农产品潜力都很大。他说,目前我国的商品期货品种中仅有13个涉农品种,养殖类农产品尚未涉及。我国作为农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农产品期货方面的发展潜力巨大。

  刘兴强同时强调,期货市场服务“三农”,不是让更多农户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而是为农户和涉农企业提供准确的价格信号。

热词:

  • 我国铁矿石
  • 焦煤
  • 期货市场
  • 涉农企业
  • 期货品种
  • 三农
  • 铁矿石市场
  • 品种创新
  • 大商
  • 生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