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民议退市制度: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前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随后,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5日表示,目前证监会已经做好了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相关工作安排,主板退市制度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网民认为,退市制度的推出,长期而言将逐步促使A股市场从融资为主的市场向健全的投融资市场转变,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有重大好处。也有网民认为,退市机制应理顺,退市要建立在对投资者利益保护的前提下。

  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对监管部门有关退市制度的表态,网民表示了欢迎,并认为退市制度的推出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署名牛学楷的博客文章认为,如果退市机制正式出炉,并且有强有力的执行力,那就是向市场宣告,A股市场的不死鸟们失去了存身之地。

  署名“龙虾”的网民说,只进不出的中国股市早晚有一天会“肠梗阻”,退市制度的推出就是疏通股市的肠道,排出毒素,让中国股市更健康,活得更好更长久。退市制度的推出会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越穷越光荣的畸形心态,引导投资者把目光放在价值型股票上来。

  署名“挣成功”的微博认为,退市制度的推出,将进一步调整市场的风险预期。短期对市场影响负面,将使部分绩差个股面临股价下调的压力。长期而言,将逐步促使A股市场从融资为主的市场向健全的投融资市场转变,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有重大好处。

  理顺退市机制

  对于退市制度的推出,也有网民表示出了担心。署名童庆军的网民说,退市让谁承担过去的风险?套住的散户怎么办?

  郭树清也表示,退市会对市场方方面面带来影响,这也是困难所在,但大家要互相理解,支持这个制度。

  对此,有网民认为,退市机制还有待理顺,需要监管部门出台细化的措施。退市要建立在对投资者利益保护的前提下,否则退市制度就是往投资者的伤口上撒盐。

  署名曹中铭的博客文章分析说,退市难不应成为上市公司难退市的理由。事实上,A股为什么会出现即使是“僵尸”公司都难退市的格局?其一是制度建设存在漏洞;其二显然在于游戏规则没有得到切实的执行。退市制度的推出与执行其实并不难,关键在于监管部门有没有决心以及如何进行运作。

  完善监管制度

  有网民发表微博认为,不仅要完善退市制度,更要完善监管制度。

  署名“理财点评”的微博说,归结到一点,其实IPO审与不审并不是A股出现众多问题不能根治的原因所在,原因在于公司上市后的监管与退市的执法是不是到位。

  有网民认为,除了完善退市制度,监管部门还需要从整体着眼,完善A股市场监管。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机制
  • 网民
  • 投资者利益
  • 保护投资者
  • 制度建设
  • A股市场
  • 肠梗阻
  • 僵尸
  • 监管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