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土地委员”蔡继明:五成住宅用地分配给自住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媒体称为“土地委员”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昨天向记者抛出了他的“土地分配三块论”,希望以此来治理“地王”乱象。他建议,土地分配中,70%应留给自住房和改善房,即房本上写明十年内和五年内不许卖的房子,而剩下的30%,一半用于豪华房、别墅,一半用于保障房。

  三分土地可遏投资购房

  “一个房子不值那么多钱,不就是一堆砖瓦石料吗?”蔡继明委员昨天对记者说,现今的住房稀缺是人为造成的稀缺,必须遏制投资需求。

  蔡继明委员提出,住宅用地的分配应该分解为三块:第一,无论集体建设用地,还是国有建设用地,保证15%用于廉租房,以此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第二,15%用于购买和转让不受任何限制的商品房,豪华房、别墅都行,买一套买两套都行;第三,中间占大头的70%,其中50%用于自住房,也就是房本上写明十年内只许买不许卖的房子,另外20%留给改善房,即规定五年内不许卖的房子。

  自住房改善房不必高档

  蔡委员说,70%的用地用于自住房和改善房,开发商就知道了,这块地是自住的,不可能有投机分子来买,房价就不可能高,那么拍地时就不可能有天价。地价降了,房价也要跟着降。“有了这样的结构,这一头,保障住了;那一头,放开了;而中间的大头,限制住了。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健康发展。”

  蔡委员同时提出,自住房和改善房的标准不要太高,容积率可以提高两到三倍,多建高层,只要生活得比蚁居、蜗居好就行了。“面向的是中低层,没必要那么高档,也许过30年就重新再建了。”

  ■委员声音

  房价合理≠老百姓买得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炼在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中说,房价回归到合理状态和老百姓买得起,这是两个概念,“合理”指的是只要开发商不享有暴利,那就是合理的,“我个人认为,开发商享有的利益应该在15%左右。”

  他说,即便合理的房价也和老百姓买得起相差甚远,按国际上的数据,房价与年收入比例大约是6比1,而我国的比例远超此标准。“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比例达到6比1,让老百姓手里有钱,这是根本问题,而不仅仅是压房价。”

热词:

  • 自住房
  • 蔡继明
  • 房价
  • 住宅用地
  • 土地分配
  • 住房需求
  • 开发商
  • 地王
  • 房子
  • 全国政协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