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年中央财政民生支出增两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王炜)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今天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全国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民生支出,集中财力进一步办好几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其中,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

  民生支出进一步加大

  今年新开工保障房700万套以上,人均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40元

  今年的财政民生支出,首先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要实现新型农村和城市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新农合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人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去年的200元提高到240元。新开工保障房700万套以上。保证公共财政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的幅度。要加大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等,着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

  同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费负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推进房产税改革

  计划适当扩大试点范围,引导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对于人们关心的房产税改革,谢旭人透露,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并计划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

  并非此消彼长

  财政收入相当一部分以劳动报酬等形式转移给居民

  谢旭人说,有人认为,财政收入增加了,企业和居民收入就减少了,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实际上,财政收入增长以后,通过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以劳动报酬,以及直接或间接的生产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转移给了城乡居民个人,这些也是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因此,财政收入与居民收入并非简单的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根据经济发展做好收入的管理工作,做好支出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作用。”谢旭人表示。

  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

  主要原因是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而GDP以不变价算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4.8%,明显高于GDP9.2%的增速,这种现象是否合理?

  在对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作分析后,谢旭人说,财政增幅明显高于GDP,主要是因为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以现价计算,而GDP公布的数字9.2%是以不变价算。如果按现价计算,去年我国GDP的增幅应该是17.4%,增幅比较接近财政收入增长。此外,近几年我国进口数量保持较快增长,进口环节税收也相应大幅增长。进口发生了,进口环节税收就要征收,但是在计算GDP的时候,进口量又是一个减项,GDP计算方法是国内投资、消费,加上出口减掉进口,所以进口增长越高、越快,导致税收就会增长快,并把GDP往下拉,从而造成了其中的差距。

热词:

  • 谢旭人
  • 财政部部长
  • 支出增长
  • 房产税
  • 中央财政
  • 增速
  • 环节税收
  • 民生
  • 公共财政
  • 住房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