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税负比重不低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昨天表示,我国税负是一个非常混乱的问题,有各种不同的口径、和很多数字,按照这种口径这些数字算的都没错。但是,包括地方政府收费、金融系统的经营性资本预算都没有囊括其中。因此,政府收入并没有全部都纳入预算管理。

  就媒体关注的“中国的税负到底重不重”的问题,许善达昨天在参加全国政协“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记者会时表示,中国现在政府收入的种类太多,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里面讲了三项预算:公共财政预算;中央政府基金预算;中央所属国有经营型资本预算。这三项预算加在一起一共是14.6万亿,我们的GDP是47.2万亿,三项预算加在一起大概占GDP的比重是31%。还有两项没有包括进去的:一是地方政府的收费;还有一些基金也没有包括进来。中央的国有经营性资本预算里也只包括了实体经济的经营性资本,金融系统的经营性资本预算也没有包括,地方的不管是金融也好、实体行业也好,也没有包括进去。所以目前这三项预算还不能说已经涵盖了中国所有的政府收支的范围。

  许善达表示,考虑到还没有包括进来的那部分收入的话,中国的税负比重大概在35%左右。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35%左右的水平已经不低了。

  许善达说,社保基金在我国财政收支中占比重过小,“发达国家这部分比重占到1/3甚至40%。在稳定总收入规模的情况下,要调整结构,更多地增加社保收入和支出。”

  ■相关新闻

  工行行长:仅4%地方债需地方政府偿还

  近些年,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引发了人们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问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昨天表示,全国地方性政府债务总水平大概是10.7万亿,但其中仅有4%地方债需要政府偿还。因此,我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

  杨凯生说,全国地方性政府债务总水平大概是10.7万亿,中央财政发行的国债余额大概为6.8万亿,两者相加就形成17.5万亿我国总体政府性债务,占我国GDP的比重是43%左右。而日本目前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是180%,德国是83.2%。

  杨凯生进一步解释说,10.7万亿并不都要地方政府拿钱偿还。部分资金投资的公司、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和收入足以偿还债务,不需要地方政府偿债。他以工行举例说,工商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贷款的90.4%是不需要地方政府掏钱的,项目本身就是有收费的,比如高速公路、水利、电力项目本身是可以产生收入的。

  杨凯生还表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不存在明显的阻碍和限制的问题,禁止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前提并不成立。

热词:

  • 许善达
  • 比重
  • 税负
  • 资本预算
  • GDP
  • 国税总局
  • 地方债
  • 政府债务
  • 政府收入
  • 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