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企业合理布局应对用工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昨天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应该引导企业合理布局来解决我国东部地区招工难中西部地区务工难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我国进城务工人员已超2.4亿。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从中西部人口大省向制造业相对发达的东部一些中心城市和发达地区流动。这种大规模的人员迁徙流动导致了诸多社会问题,也加大了企业用工成本。企业与员工的长期劳务关系得不到确立,企业不敢投入资源培训工人,而从事简单劳动的工人职业技能得不到发展,只有通过不断换工作来改变现状,形成恶性循环。

  杨元庆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国家进行产业布局,促进制造业西移,实现务工人员就近工作。因此,他建议,支持中心城市和发达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减少对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依赖,同时改进对地区发展的评价体系;政府引导企业进行合理的产业布局。产业布局应全国统筹考虑,在制造业工人聚居的中西部人口大省进行布局,要让工人就近打工;为产业工人就近打工创造好的条件。

  此外,杨元庆表示,我国需要真正把促内需当成经济发展的国策,而且要有明确的可以操作的措施来执行。他认为,促进内需要从两方面着力:增长居民收入和控制物价水平。

  杨元庆表示,目前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原因是老百姓的净收入并未明显增长。因此,促内需要从两个方面做文章。

  促内需首先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应该常态化,国家也应出台一些法律法规来规范居民收入。联想每年都给员工调工资,联想聘用专门的薪酬考核机构,根据各国的通胀率,确定给当地的企业员工的工资增长幅度。我国也应该把工薪调整常态化,根据CPI来确定增长幅度。

  促进内需还需要控制物价水平,物价越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就越低。控制物价涉及多种因素,通过降低赋税来控制物价水平也是一种可行方式。比如说,我国现在对工业产品征收17%的增值税,在世界范围内应该算是偏高。如果能够降低增值税,也就能够降低商品的销售价格,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将得到提高。

  杨元庆表示,国内需求的增加,不仅仅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有好处的,而且对于解决外贸摩擦也有好处。

热词:

  • 杨元庆
  • 联想集团
  • 企业与员工
  • 企业用工
  • 居民收入
  • 企业员工
  • 总裁
  • 物价水平
  • 合理布局
  • 常态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