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长航油运两年连续亏损或成ST 遭审计师追溯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航油运两年连续亏损或成ST 遭审计师追溯调整

  长航油运(600087)2月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新聘请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过程中,认为需对公司两笔业务的会计处理进行追溯调整,追溯调整对公司2011年财务报表的期初数将产生重大影响,公司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有可能由盈利变为亏损。由于公司已经发布2011年预亏公告,如此一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将面临ST退市风险警示。不过如此一来,公司将变身成为两市最便宜的ST股票。随着国际运输价格的回暖,公司会否走出低位反弹走势?

  新事务所追溯调整,祭出“杀威棒”

  根据长航油运的公告,公司股东大会于2011年3月份通过决议,将2011年的年报审计机构从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而另一方面,公司原2010年的年报(由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显示,公司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万,而根据其预亏公告,则本次追溯调整的数字将至少大于883万。这个差异调整,究竟是前任会计师的工作疏忽,还是后任会计师为显示其“新官上任三把火”而使出的“杀威棒”?

  记者就长航油运本次的公告内容,致电公司董秘办了解详情。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称,本次追溯调整涉及两个事项,一是售后回租事项,二是子公司的资产本位币事项。至于具体调整数字为何,以及本次事件的具体责任归属,工作人员称,最终结果还要等待事务所的审计核实,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不过工作人员证实,尽管上述事项属于2010年的追溯调整,但由于2011年公司亏损数额较大,因此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的可能性很高。

  对于售后回租和资产本位币事项的会计处理意见,记者询问了曾任职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某名资深会计人士。该人士分析指,对于售后租回和资产本位币事项,由于其交易的复杂性,本身在会计准则上的规定处理就存在一定的灰色地带。因此,对于不同的审计师而言,可能在具体的会计准则、会计假设上面存在一定的处理意见差异。另一方面,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而言,接手新业务的时候对上一年旧会计师事务所所审计的报表进行一定的复核步骤,也是属于标准的审计程序之一。

  总的来说,当一个事项具备不同的会计操作方法时,审计师选择更为谨慎的原则以避免虚增公司的利润和资产,是与审计精神相符合的。

  或变身A股最便宜ST,机会还是风险?

  如果长航油运2010年经调整后的年报变为亏损,而2011年的审计年报持续亏损的话,则公司股票将无可避免地被戴上ST标识。截至昨日中午收市,公司股票的最新报价为2.14元,仅次于京东方(000725)。而如果变身成ST,则公司将成为两市中价格最便宜的ST股票。

  从基本面来看,由于公司主营油运,因此运输价格和公司的业绩息息相关。根据资料,反映国际运输价格的“波罗的海运价指数(BDI)”已经从年内低位647点回升至771点。而相应的航运板块最近也已经隐约有走出底部的迹象。以同为航运板块的中海集运(601866)为例,公司的股票从年初最低点2.35元到前日最高点3.2元,已经上升了36%。

  网络有投资者分析指,根据惯例,ST公司一般第三年都可以扭亏为盈。因此所谓的“退市风险”其实并不太现实。反倒是公司选择在股价相对低位的时候发布利空,其动机十分可疑,有可能是主力故意骗小散低位割肉出局。从盘面上看,昨日公司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未跌停,反倒是探底回升,盘中成交有大笔买单,显示有资金接盘。目前公司股价如此低,而且还身披ST概念,股价弹性较大。后市一旦盈利情况改善,则其股票上升速度或会强于其他同类型公司。

热词:

  • ST股票
  • 航油
  • 售后租回
  • 审计师
  • 退市风险
  • 跌停
  • 运价指数
  • 年报
  • 杀威棒
  • 低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