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实招”扩内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出口增长出现明显回落。在这种情况下,扩大内需对于保持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非常关键,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一个战略基点,也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正在快速推进,蕴藏着巨大的需求潜力。目前,问题的核心是要亮出“实招”,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潜力激发出来。3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要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方便消费、放心消费。寥寥数语,道出了个中真谛。

  第一,要让老百姓有钱消费。也就是要增加居民消费能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只有居民“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意愿才可能付诸实施。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将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些都有利于让老百姓有钱消费。

  第二,要让老百姓敢于消费。中国人向来以勤俭持家为美德,有了钱习惯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管用的方法是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支出更加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大了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的投入,有利于让老百姓敢于消费。

  第三,要让老百姓乐于消费。过去两年,我国采取了“家电下乡”等扩大消费的措施,使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今年我国将通过给予税收减免和补贴等措施,支持引导环保建材、节水洁具、节能汽车等绿色消费,让老百姓乐于消费。

  第四,要让老百姓方便消费。也就是要改善消费环境、优化消费条件。现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消费环境不太理想,城市居民也存在文化、体育等消费升级需求难以满足等现象。今年我国将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加强农村和中小城市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体育健身、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使消费更加便利更为顺畅。

  第五,要让老百姓放心消费。也就是要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市场欺诈行为和假冒伪劣产品,使老百姓能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今年我国将继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消费领域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使老百姓放心消费。

  总之,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要把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放在扩大内需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千方百计扩大消费需求。与此同时,要继续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的合理增长,切实发挥好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

  

热词:

  • 钱袋子
  • 实招
  • 环保建材
  • 扩大内需
  • 居民消费
  • 加强农村
  • 积极的财政政策
  • 优化投资结构
  • 洁具
  • 文化旅游
  •